能源所实现污水处理系统智能化升级改造

发布时间:2020-08-11通讯员:田寒梅出处: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 供稿审核人:刘素香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367

近日,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与山东新日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在汕头市潮南区峡山污水处理厂合作完成了“智能加药模块建设及水处理系统优化提标”项目。该项目实现了水厂除磷药剂的智能投加,在水处理量相同的前提下可节省药剂20-30%,同时,工业物联网的应用实现了工艺过程中重要参数预警和报警,每年可节省人工成本至少20万元。


峡山污水处理厂在系统改造之前,采用的是粗放式药剂投加方式,极易造成药剂的过量投放并使污泥量增加,加大了投加泵堵塞的风险,而且整个水处理工艺处理过程联动性差,智能化程度低,每个环节都需要人工监测。自2018年7月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与山东新日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以来,一直致力于水处理工艺系统的智能改造升级。能源所在研发过程中首次提出以电气自动化为基础,结合数值模拟、工业物联网技术和神经元网络算法实现了药剂的精准投加和整个工艺的联动控制及实时监控,解决了目前大部分水厂自动化联动程度低的问题。双方成功对水处理系统进行了智能改造,同时合作研发了不同公斤级规格的智能化次氯酸钠发生器用于消毒环节,目前产品已在多家水厂进行应用且反馈良好,可在国内进一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