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七彩烛光”实践服务队暑期开展线上、线下“助学团”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08通讯员:陈 健出处:艺术设计学院供稿审核人:许广法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315

2020暑期,齐鲁工大艺术设计学院“七彩烛光”实践服务队开展线上、线下“助学团”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七彩烛光”志愿服务团队积极策划,广泛动员,扎实开展相关工作。


志愿者积极策划


“七彩烛光”志愿服务团队接到活动通知后,分批次带领全体志愿者团队骨干开展线上策划会,明确活动目的,确定活动范围,挖掘被服务者资源,做好志愿者和被服务者的匹配对接。确定宣传、服务、对接,收集信息等细节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志愿者踊跃报名


活动通知发出后,“七彩烛光”全体志愿者积极响应,300多名志愿者报名。大家进入志愿者群后,工作人员进行初步审核,并将自己擅长领域标注出来,实现 “精准匹配助学”。


“客服”温暖上线


“七彩烛光”志愿服务团队建立线上助学家长群,志愿者们化身“客服”,耐心询问家长孩子的需求,介绍学院“七彩烛光”志愿者情况,将需求发布到志愿者群,进行双方的配对。如果孩子有多项辅导科目需求,则会匹配不同志愿者进行专项辅导。并开展家长反馈调查。


“小老师”多元化辅导


艺术设计学院依托专业优势,志愿者们不仅开展课后作业辅导、答疑,还发挥专业特色,进行兴趣辅导。有的志愿者指导小朋友画出这次战“疫”手抄报,有的志愿者指导小朋友练习毛笔字,还有音乐、乐器、手工制作辅导等。例如志愿者开展了网上古筝辅导,指正孩子练琴时的错误;志愿者开展了网上舞蹈和书法,教授和指正相关基础知识。




大学生志愿者们根据学生的特点以及实际状况,同步进行线上辅导和线下辅导。为了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线上辅导的志愿者们通过网络,为学生们播放相关的教学视频资料,并亲身示范教学。与此同时,线下辅导的志愿者们也用心地为学生们辅导实践技能和实际操作练习,不仅让志愿者收获了教学经验,更让青年团员懂得了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