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奎龙博士在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0-08-06通讯员:邱书波出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物理教学部)供稿审核人:刘星萍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1015

近日,齐鲁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李奎龙博士在国内期刊《Photonics Research》(中科院一区TOP)上发表了题为“High-responsivity, self-driven photodetectors basedon monolayer WS2/GaAs heterojunction”的最新研究成果,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为该工作的第一完成单位。


该工作基于传统的GaAs半导体衬底构筑了WS2/GaAs异质结并成功制备了自驱动、高响应度光探测器,该探测器在内建电场作用下不需外加电压即可驱动,在365 nm波段的响应度达到65.58 A/W,相较于GaAs探测器的30.04 A/W提高了一倍以上,同时在880 nm波段的响应度达到28.50 A/W。此外该探测器表现出优异的噪声性能和光探测能力,其NEP(Noise Equivalent Power)达到1.97 × 10−15 W∕HzI∕2, Detectivity 达到4.47 × 1012 Jones。该项工作为进一步提高传统探测器的性能提供了潜在的有效途径。




李奎龙于2018年入职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长期从事半导体材料及激光器、光探测器、太阳能电池等光电器件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中科院纳米器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一项,两年来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为单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 Applied Surface Science等SCI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