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振华博士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20-07-25通讯员:李海明出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科研处供稿审核人:沈建兴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571

近日,齐鲁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省优势学科人才团队高振华副教授、孟宪赓教授与中科院化学研究所赵永生研究员合作,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中科院一区TOP,IF=12.95)上发表了题为“Spatially Responsive Multicolor Lanthanide-MOFs Heterostructures for Covert Photonic Barcodes”的最新研究成果。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为该工作的第一完成单位,孟宪赓、赵永生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高振华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



文章首次构筑了具有空间响应的镧系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MOFs)微纳多色异质结构,利用异质外延的方法精准可控制备了多色复合一维镧系MOFs异质结,不同异质区域展现出的不同的发光特征以及镧系离子特有的锐利发射峰构成了MOFs异质结构的指纹信息。创新性的对这些易于分辨光谱进行编码,从而更自动、方便地识别该微纳结构。通过进一步热刺激调控异质区域中不同镧系离子之间的能量转移过程,对每个异质模块的发光颜色进行独立有效控制,首次实现了具有空间响应的多色微纳异质结构。这种独特的空间智能响应性可以进一步设计隐藏性的光子学条形码,在安全标签防伪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高振华于2018年8月加入孟宪赓团队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与齐鲁工业大学人才引进科研启动基金各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 , Advanced Materials ,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 ACS Nano ,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Nanoscale 等发表SCI论文多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项。研究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该项成果是前期相关研究成果的延伸与拓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905145,11774188)、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项目(03010304)、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项目(23170504)、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JQ201802)支持。


论文获取地址:https://doi.org/10.1002/anie.202009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