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出新气象,“挂”出新动能——校(院)内干部交流挂职工作动态(一)

发布时间:2020-07-18通讯员:组织部出处:党委组织部(党校)供稿审核人:侯连涛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319

科教融合,一体发展。根据党委统一安排,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内交流挂职的多名同志到岗后,迅速转变身份、融入角色、协同联动、积极作为,努力做好一体发展的“轻骑兵”、协同联动的“先行官”、攻坚克难的“桥头堡”和干事创业的“领头雁”,在推进科教融合、资源共享、学科共建、联合攻坚以及招生宣传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理”“所”应然、融创于新

——管理学院、战略所、情报所交流挂职工作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自1月份交流挂职以来,李晔、杜同爱、贾永飞三位同志以院所一体化发展为统领,在“融”“实”“建”上下功夫,转变工作角色、内化“融合”基因、深化人才交流、构建融合平台、推进工作开展,院所融合思路更“明”、推进更“快”、范式更“新”,取得了积极成效。



“融”思想,思路更“明”。挂职干部到岗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会商融合工作,细化责任分工,形成联动机制。以党建融合为引领,联合申报“党建+科教融合”党建品牌;以聚力改革为理念,围绕科教深度融合、联合科研攻关等展开深入讨论,形成了《2020年度攻坚项目:先行先试,勇涉科教融合深水区》,提出了“以目标为牵引,以问题为导向,以体制作保障,以机制促活力”的整体攻关思路,有效凝聚了院、所全体师生对一体化发展的思想共识和价值认同。



出“实”招,推进更“快”。在挂职同志的协调下,院所多次组织青年、科研学术骨干交流研讨会,推进学术交流和科研联合攻关。成立学科建设分委员会,共同推进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图书情报以及会计学专硕等建设工作。联合组建融合攻坚创新团队,提供科研场所和研究平台,整合优势、挖掘潜力,攻坚重大项目。联合申报科研项目3项,已获批1项,科研经费29.2万元;共同完成省委交付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评估工作,获批横向经费40万元。共同打造教学团队,促进专业融合、师资融合,支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建设。



“建”平台,范式更“新”。院所党委班子和挂职同志深入研判育人规律,深度聚焦人才培养,全面整合科、教优质育人要素,构建联合育人平台,力求在人才培养上提质增效。共建“经管文”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学校(科学院)“八个校级实验平台”建设计划,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两次联合召开系主任、实验室主任会议,论证完成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方案。共建“科教融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示范区,在原示范区基础上,统筹战略情报所思政和师资资源,形成院、所三个单位协同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组建“科教融合”学习精英训练营。遴选对战略情报所相关专业感兴趣学生组建学生团队,在战略情报所组建导师团队,采取“学业导师+精英学生”的模式,实施精英人才培育计划,全力打造院所师生协同育人格局。


“智”成有“术”、善作善为

——数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交流挂职工作


共赢共进,同向同行。在舒明雷、李彬两位挂职干部的协调和推动下,数学院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坚持共享理念、深度科教融合、推进一体发展,充分整合人才、平台等优质资源要素,精准聚焦智能产业领域,重点在课题攻关、项目联合申报、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等方面聚合发力、破题解构,取得了积极成效。



“领”指标,责任更“清”。两名挂职同志到岗后,迅速转化身份、融入角色,依托个人专业背景优势优化权责分工、明确岗位职责、认领目标任务、建立责任清单,以“责任状”推进一体发展“硬指标”,以“作战图”落实科教融合“路线图”。同时,推动双方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定期沟通会商有关问题,不断强化“一家人”“一盘棋”思想。


“享”资源,要素更“活”。为进一步“盘活”科教融合资源,推进一体化发展,两名挂职同志切实发挥“穿针引线”和协调联动作用,推动数学院与智能研究院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人才共用、优势互补,“强弱项、补短板”取得明显成效。数学院先后选派智能科学与技术系4名年轻博士融入研究院相关团队,参加合作研究;研究院选派10名科研人员担当双方共建“人工智能+特色班”科研导师,并积极创造条件接纳学生进入相应科研团队,大大强化了本科生的学术思维与科研水平。


 


“重”攻坚,发展更“快”。双方坚持一体化思维、齐发展理念,聚焦人工智能关键领域,盯紧大项目、大课题联合申报,深入开展合作攻坚,取得积极成效。近半年来,先后联合申报了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科教融合背景下区域人工智能新工科人才教育共同体建设及实践》、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规划战略研究课题《基于深度科教融合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规划及研究》及校(院)科教产融合创新试点工程项目(先导项目)等三项。其中,《科教融合背景下区域人工智能新工科人才教育共同体建设及实践》顺利通过山东省教育厅评审,目前已推荐教育部评审。

 

老兵新传,一马当先

   ——基辅学院挂职干部马铁军


砥砺深耕,不负年华。从2007年入职,马铁军就在学生一线工作数年,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学工战线“老兵”,此次响应党委号召挂职基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又成为学生管理的一名“新人”。回归以来,马铁军坚持俯下身、沉下心、挑重担、做实事、谋实效,助推多项工作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取得扎实成效。



“抓”党建,思想更“强”。他积极协助学院党总支书记郑众做好党的建设工作,推动成立学院第一个党支部,顺利完成2020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评选工作,推选入党积极分子57名。组织学院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建水平。积极参加校(院)基层党建品牌创建,作为项目负责人,以《让党建成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稳定器和助推器》为题申报基辅学院党建品牌项目。同时,积极加强平台和阵地管理,完善学院网站建设,创建基辅学院微博和抖音、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成为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理论素养的重要平台。



“提”能力,管理更“精”。作为一名学生管理“新人”,他从零开始、积极学习,通过参加网络培训、座谈交流以及向兄弟院系“登门求教”等方式,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开展疫情防控思政教育,组织师生收看同心战“疫”特别节目和《开学第一课》,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学生学习抗疫先进典型,厚植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实做细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制定《基辅学院关于开学后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细则》等系列规范制度;指导摸排学院返校学生意愿,精准报送数据,统计返校学生健康台账,确保学生顺利返校复学。深入宿舍看望返校学生,与他们面对面谈心交流。同时,积极筹措资源、争取社会支持,成功为学院轻工专业学生争取到多项社会奖学金。



“化”优势,宣传更“优”。面对今年高考招录改革严峻形势,他迎难而上、积极作为,主动承担招生宣传任务。依托多年宣传工作经验优势,策划、组织拍摄学院首部招生宣传片《梦想在这里》,从联系传媒公司到撰写修改脚本,从润色每一句解说词到雕琢每一个镜头,他事必躬亲、全力以赴,精心培育出一部彰显科技范、国际范的招生宣传大片。同时,他结合中乌合作办学实际,精心设计学院2020年招生简章,被《中国教育在线》《新浪教育》《齐鲁壹点》等多家网络媒体发布报道,并在新浪网“看山东”首页首屏位报道,成为“没花钱的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