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开展“敬畏生命 爱国励志”主题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6-08通讯员:李怡然出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物理教学部)供稿审核人:刘星萍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578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健康,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巨大损失。如今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凸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为教育引导学生珍爱生命、尊重自然,在学生群体中厚植爱国、爱党情怀,加强“四个自信”教育,理性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树立安全防范意识,6月5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物理教学部)于线上开展“敬畏生命 爱国励志”主题思政课,课程由学院正处级组织员宋学远主讲,学院各年级学生、辅导员参与课程学习。


思政课吸引了近400名学生积极参与。课上宋学远分别从“战‘疫’中对生命、感恩、价值的思考”“战‘疫’中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寻找初心,厚植爱国、爱党情怀”以及“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四个方面,通过案例、图片、视频等各类文字、影像资料,将疫情防控、爱国主义教育、青年担当与责任融入课程之中,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及“文化自信”四个层面,结合学校(科学院)“四进”工作组赴菏泽市鄄城县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果,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宋学远在课程中与同学们分享战疫故事,引导学生感悟万众一心,全民战疫的伟大力量,渗透责任担当、主动作为的家国情怀。课程最后,宋学远叮嘱全体学生,要强化责任意识,防范各类风险。


此次思政课以“敬畏生命 爱国励志”为主题,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在学生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课程进行中,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及经历,就中美贸易战、战疫志愿服务等内容,在线上踊跃发言。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新冠肺炎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不少个人舍小家,为大家,体现出了强烈的家国情怀。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生们应当不负韶华,奋发作为,用知识武装头脑,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作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物理教学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思政课为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进一步激发学生敬畏生命、奋发图强的励志精神起到推动作用。下一步,学院将开展一系列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情感温度的活动,为疫情期间思想政治教育注入“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