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洪芳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环境期刊发表文章并入选高被引论文

发布时间:2020-05-26通讯员:吕 磊出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审核人:刘泰东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1054

齐鲁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马洪芳教授团队于2019年在国际环境领域顶级学术期刊之一《Journalof Hazardous Materials》(IF=7.650,一区TOP期刊)上发表的题为“Removalof chromium (VI) from water by porous carbon derived from corn straw:Influencing factors, regeneration and mechanism”的学术论文,已入选高被引论文。马洪芳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单位。


 

作者利用生物质废弃物玉米秸秆制备多孔炭材料,实现了对废水中六价铬重金属离子的高效去除,通过建立吸附动力学和热力学模型,深入分析铬离子去除机理。


以玉米秸秆为原材料制备的炭材料表面具有丰富的孔道结构以及-COOH、-OH等含氧官能团,比表面积可达2 131.181 m2/g,25 °C下对Cr(VI)的饱和吸附量为175.44 mg/g。在多种离子共存时,玉米秸秆衍生多孔炭材料对废水中的Cr(VI) 仍然具有较高的吸附选择性。


   

该项研究成果被《Journalof Hazardous Materials》发表,并入选高被引论文,表明马洪芳教授团队在生物质多孔炭的制备及其在工业废水处理领域的研究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


论文信息:

Hongfang Ma*, Juanjuan Yang, Xiang Gao, Zhibao Liu, Xinxin Liu, Zhaogui Xu, Removal ofchromium (VI) from water by porous carbon derived from corn straw: Influencingfactors, regeneration and mechanism,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369 (2019)550–560. DOI: 10.1016/j.jhazmat.2019.02.063

 

马洪芳教授,2016年12月入职齐鲁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目前主要从事废弃生物质资源循环利用、环境功能材料和新能源材料研制、环境污染控制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