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综合排名持续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0-05-15通讯员:房保俊出处:发展规划处(政策研究室)供稿审核人:吴笑兵责任编辑:浏览次数:588

5月15日,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评价机构——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学校(科学院)多项核心指标表现持续向好,综合排名居全国第181位,较2019年跃升210位。



“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的指标体系依托软科自主研发的大学可视化评价分析专利技术,基于“大学360度数据监测平台”的大数据支持,设置办学层次、学科水平、办学资源、师资规模与结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高端人才、重大项目与成果、国际竞争力共十个评价模块,细分30个评价维度,精选84项评价指标,使用数百个评价变量。

5月7日,武书连2020中国大学排行榜发布,学校(科学院)综合排名全国高校第221位,较2019年提升12位。

     


武书连排行榜指标体系主要包括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大块:人才培养一级指标下设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两项二级指标;科学研究一级指标下设自然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两项二级指标。具体包含50项具体指标,2020年指标体系新增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阳光组获奖指标和体质测试达标率指标。人才培养基础数据来源,变更为各大学在教育部网站和省教育厅网站发布的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019年12月27日,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正式公布2020年大学排名,学校(科学院)综合排名位居第96位,在2019年排名进入该榜百强的基础上持续提升。


  

校友会网2020中国大学排名评价指标体系由教育教学质量(占32.00%)、高层次人才(占13.00%)、优势学科专业(占9.00%)、高端科研成果(占21.00%)、科研项目(占5.00%)、科研基地(占5.00%)、办学层次(占5.00%)、社会声誉(占6.00%)和国际影响(占4.00%)等9大核心指标组成,涵盖了400多项评测指标。

2019年10月23日,USNews(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了2020年世界大学排行榜,233所中国高校上榜,我校(院)首次进入该排行榜并位列中国高校第172名,标志着我校(院)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

   


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主要指标如下:全球研究声誉12.5%,地区性研究声誉12.5%,发表论文10%,出版书籍2.5%,学术会议2.5%,标准化引用影响10%,总被引用次数7.5%,高频被引文献数量12.5%,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10%,国际合作10%,高频被引文献数量5%和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5%。

科教融合以来,学校(科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落实“一个定位,四个示范”的目标要求,按照“12345”的改革思路,带领广大教职员工,勇于开拓、锐意进取,不断深化科教融合,有序推进综合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科生态进一步优化,3个学科进入并稳定ESI全球排名前1%;19个专业获批国家、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新增3个国家级标志性平台;获国家科技奖励2项,省科技奖励25项;全年研发经费超过9亿元。众多科研成果在我省“十强”产业领域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实现了学术影响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学校(科学院)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各项建设发展指标排名和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正朝着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目标蹄疾步稳地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