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免费邮寄学子 温情助力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4-23通讯员:谭秀红出处:教务处(教学评估办公室、招生办公室)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759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本学期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为确保线上教学的高效运转,教务处前期推出了“停课不停学,出版社线上资源汇总”系列资源,汇集了几十家大型出版社的免费电子教材和课件等供广大师生使用和参考。随着线上教学的不断深入,有限开放的电子版教材已无法满足学习需求,为践行“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更加精准的服务学生,4月16日校(院)决定为学生免费邮寄教材,以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进一步助力在线教学。据悉,此次校(院)共为419个班级的12320名学生邮寄教材49216册,邮寄费用全部由校(院)承担。“教材免费邮寄学子,温情助力线上教学”也是在疫情期间服务师生的暖心行动之一。


教务处教材科制定了“学生自愿、校(院)包邮”的寄送方案,细化流程,合理优化教材分装步骤,对教材分装时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教材场地的清洁消毒等环节都做了详尽的考虑。同时,迅速收集学生的教材需求信息和家庭地址等资料。因为推行学分制教学,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所以每一位学生的选课情况各异,即便是同一个班级,学生的教材明细清单都不尽相同,统计的工作量巨大。教材科的老师仅用两天时间,就将几万条需求数据整理完毕。


校(院)协调教材服务商山东省新华书店选派优秀员工进行分拣打包工作,教务处的老师们利用工作间隙也加入其中,消毒、分拣、校核书单、装袋、打包、再校核、贴单、搬运……每一个包裹,都至少经过了五、六位老师之手。4月20日第一批快递发出,4月21日部分同学就收到了量身定制的“个性化包裹”,近期,所有的教材都将陆续送达。


校(院)免费邮寄教材的举措得到了全体同学和家长的广泛赞誉。教材寄出后次日,就有同学在班级群里喜悦地晒出依旧带着淡淡墨香的教材,看到众多留言,教务处老师们满满的幸福感,希望同学们都能配合好线上教学,期待着大家早日回归日夜思念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