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风霁月,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2020-04-17通讯员:出处:新闻网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浏览次数:3021


晓风霁月,润物无声

——国际合作处副处长 邵晓波


自从腊月二十八顶着大雾驱车从老家赶回学校开始,邵晓波就已经没有了休息日。最忙碌的时候,她两天上报8个表格,撰写了5个材料。问她是不是感觉太累,她却思维跳跃式的笑着回答:“我与数字和表格在一次次地接触中渐渐产生了感情,感觉疫情防控可以做得这么细,这么具体。如果可以再仔细一点、再详尽一点效果是不是会更好?”


国际合作处的疫情防控工作点多面广,头绪多且复杂。对外涉及到多个部门的对接和协作;对内面临着首批假期留校住宿留学生的管理和服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留学生管理经验不足,境外中国籍师生的信息摸排、学生管理服务没有任何经验可循,这些问题一度让邵晓波陷入了焦虑和不安。她坦言:“说实话,内心压力巨大,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唯有做到最好才能问心无愧。”面对上级部门的工作任务,她一方面积极完成,一方面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她充分借鉴多年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经验,创新留学生管理,采取分组管理和自我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和闭环体系,确保疫情防控管理、服务的全覆盖。对境外中国籍师生的信息摸排,她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想法被采纳,推动建立疫情防控回国申请材料提报群,积极对接网络信息中心实现线上提报。细致有效的工作提升了工作效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扬。


 按照上级要求,疫情期间校(院)实行严格的门禁管理和出入人员管理规定。为帮助学生理解疫情防控规定,引导他们主动配合参与疫情防控,邵晓波多次深入宿舍、走到学生中间,动之于情、晓之于理,最终做通了学生的思想工作,形成了疫情防控的统一共识和集体行动。她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告知学生遇到困难可以随时随地联系。邵晓波的微信里保存着一条留学生发给她的留言,大意是“面对疫情,自己独自在外感觉无助恐惧,但是邵老师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让我有了莫大的力量和坚定的信心。”说到这里,邵晓波的双眼湿润了:“那个时候我就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能在疫情防控中贡献一份力量,实现自我的价值,一切都是幸福的、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