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海流芳,师道永彰

发布时间:2020-04-16通讯员:出处:新闻网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浏览次数:2048


艺海流芳 师道永彰

——艺术设计学院教师 刘芳


“以前是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现在是多方位立体混合式教学。直播与录播混合、课上与课下混合、直播会议与智慧教学混合成为我当前的教学模式。”刘芳一边说,一边在手机上飞快地回答着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为《装饰图案》课程的主讲老师,她的课程在四大学习平台上有二百多所大学的近万名学生选修,成为了学生心目中的“最美直播课”。直播课时,刘芳通常开着视频,为的是让学生坐在家里也能迅速进入学习状态。她的工作量已经达到满课时,但她仍然一丝不苟不断打磨着她的课堂。设计“在线教学过程可视化方案”、利用在线翻转课堂、设定主题性研究课题、培养学生自主开展研究性学习,一项一项措施都在紧锣密鼓的实施,但她总觉得还能做得更好。“我的课程能给更多学生带来学习上的帮助,让学生抗疫居家安心学习,多累都值。”


课堂之外的刘芳和在课堂上一样认真热情。疫情防控初期,口罩产能不足,供求紧张,她制作了“防病毒口罩制作视频”,发放给学生和家长,教大家自制口罩,疏导焦虑情绪。一位同事因为疫情滞留国外,她二话不说接下了同事的所有课程。为了帮助年轻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她结合授课经验和教学体会,撰写了“十八线女主播的在线教学笔记”,发表在教务处公众平台和自己的公众号,在校(院)内引起了较大关注。刘芳说:“我有着22年党龄,在关键时候就要发挥好带头作用。”


 她向我们展示创作的大型绘画《英雄》的草图与方案。这是一幅讴歌特殊时期广大人民爱与奉献的作品。“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学习这种英雄精神,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让英雄精神融入血脉,才能不断激发前行的力量”,刘芳的目光中充满了战疫必胜的坚定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