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415):学校(科学院)召开2020年挂职干部产学研合作交流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02通讯员:高晓瑾出处:山东省科学院高新技术产业(中试)基地供稿审核人:孙长高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392

4月2日上午,校(院)组织部、服务地方经济办公室和山东省科学院高新技术产业(中试)基地共同组织召开了学校(科学院)2020年挂职干部产学研合作交流视频会议,服务地方经济办公室主任汤庆磊、副主任毕方智,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刘欣,13名挂职干部,有关院属单位产学研合作分管领导、业务科人员,中试基地书记孙长高、副主任王佐勋、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会议。中试基地主任朱运海主持会议。

    

   

会议以“发挥挂职干部纽带作用,推动校(院)与地方深度合作,切实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主题,旨在围绕地方产业技术需求,全方位深化地市联动,强化“校(院)地产学研协同创新基金”引导作用,落实校(院)产学研结合示范,推动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13名挂职干部就当地产业技术需求、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情况及挂职工作经验体会等依次进行发言。


   

刘欣表示,近年来校(院)每年都会开展科技副职选派工作,已先后派出了近50名高层次人才到全省县(市、区)和国家级高新区、开发区挂任科技副职,挂职干部们凭借良好的科研作风,为地方发展提出了专业的技术指导和规划布局,同时促成了多项校(院)科研成果与地方的合作,对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也体现出了校(院)服务社会的职能。随着挂职干部对地方和校(院)双促进作用的凸显,今后组织部将进一步重视并加强科技副职的选派工作。



孙长高表示,科技副职对校(院)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在“院地产学研协同创新基金”的设立和实施方面作用显著。为加强院地科技合作,提高区域创新能力,2014年,省科学院创新性地与地方政府共同设立“院地产学研协同创新基金”,这一举措很快得到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目前,省科学院分别与枣庄市、威海市、济南市槐荫区等17个地方政府签署该基金协议,基金规模达到7700万元/年,其中,由科技副职参与推动设立的就有13支,基金规模合计5700万元/年。该基金现已累计立项支持111个项目,资助金额9133万元,撬动企业累计投入科技研发经费2.7839亿元,实现成果转化技术合同总额1.1101亿元。该基金的实施,受到了地方政府、企业、校(院)以及省财政厅、科技厅等多方认可,取得了多赢的效果。


   

汤庆磊在总结中提出,挂职干部是校(院)和地方政府联系沟通的重要纽带,他们一手托着校(院),一手托着地方政府,既了解教学和科研单位的技术成果,又能摸清地方的技术需求。汤主任围绕“牵手政府、对接行业、服务校友、资源共享、实现多赢”五个方面,结合挂职干部们的发言,提出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建议:一是要开放思维,创新合作模式,从各级层面积极对接挂职地区政府、学会、行业协会、研究会、商会等单位部门,创新政产学研金服用合作模式,推动协同创新和技术转移;二是要抓重点突破,积极推进与挂职地区地方政府建立“校(院)地产学研协同创新基金”、产学研战略联盟;三是要积极引导所在单位融入区域发展战略,依托科教融合优势,引导科教人员服务山东经济发展,发挥高层次优秀人才、科技和平台资源作用,对接挂职地区开展产学研合作。


   

本次产学研合作交流会议是对《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一流社会服务行动计划》《中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落实产学研结合示范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对进一步发挥挂职干部纽带作用,推动校(院)与地方深度合作,切实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