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云思政”网络战“疫”公开课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0-03-31通讯员:张 敏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审核人:刘福政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166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讲好中国战“疫”故事,3月30日,由齐鲁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的“云思政”网络战“疫”公开课正式上线。



整个战“疫”线上课堂分为三个篇章,八个主题。第一篇:病毒和疫情。包括《病毒与卫生》《用马克思主义看疫情》,主要围绕人类抗击病毒的历史追溯及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来认识疫情;第二篇:疫情防控体现大党担当和国家制度优势。包括《大党担当在战疫中旭升》《以人民为中心的疫情防疫》《山东基层社区防疫》《全球战“疫”,命运与共》,主要展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党的统一领导的强大执行力;第三篇:疫情下中国人民的家国情怀。包括《疫情防控战的中国速度》《抗击疫情,感恩有你》,展现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勇气。整个课程实例丰富,有理有据,既有战“疫”精神汇聚起的磅礴的中国力量,也有从万众战“疫”的平凡故事里展现出的民族大爱。通过系统的课程讲述,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团结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为保证战“疫”课堂的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积极动员,广大教工党员积极参与,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齐心协力构建网上战“疫”思政课堂。老师们利用在线视频平台多次开展集体讨论,集思广益。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党员率先垂范,为年轻党员示范教学提纲、课件、教案和讲稿的设计与制作;年轻党员亲临社区战疫一线慰问,参与志愿活动,调研城市和农村基层社区一线战“疫”组织情况,为教学积累第一手素材。依托在线课程教学平台,老师们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生动素材转化为深刻鲜活的教材,用“云端思政”传递“战疫最强音”,把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熔铸在青年学生的理想追求中,炼化为坚定的政治信念。

 

齐鲁工大“云思政”网络战疫公开课链接:http://v.qlu.edu.cn/3751/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