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及人才等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27通讯员:欧阳志周出处:教务处(教学评估办公室、招生办公室)供稿审核人:欧阳志周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312

3月25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本科教学及人才等工作会议在长清校区召开,副校(院)长曹茂永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院长、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以及人事处、人才处、图书馆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曹茂永就2020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主要包含九个方面:一是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二是围绕新工科建设,加大专业优化调整力度,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大力推进人才模式改革;三是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四是建设一流课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五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打造山东特色课程思政品牌;六是全面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构建一流实践与创新平台;七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八是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凝练提高教学质量长效机制;九是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


  他强调,今年是校(院)重点工作攻坚年,各部门、单位负责人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各项重点任务分解到位,落在实处,干出实绩。一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全过程管理,完善各项工作预案,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做到停课不停学,质量有保障,确保教学秩序平稳运行。二要本着“面大量广的公共实验平台由学校(科学院)统一规划建设,专业实验室由学院规划建设”的指导原则,各负其责协同配合,整合资源规划先行,分步建设八大公共实验平台,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系,提升学生实验实训能力。三要遵循“按需定编、质量第一、分类定策、精准引进、闭环管理、加强考核”的工作思路,全面提升人才竞争力和产出比。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人才处负责人就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思路打算进行了总结汇报,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与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举措。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一定会凝心聚力,共同战“疫”,攻坚克难,争创一流,高质量完成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陈宝生: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各职能部门、学院结合《校(院)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具体内容,就相关任务分工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制定了推进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