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296):马院:构建战疫课堂,熔铸青春信念

发布时间:2020-03-14通讯员:张 敏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审核人:刘福政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393

 当前全国上下正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展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展现了党统一领导下的强大执行力。在各条战线上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先进事迹。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员感受使命呼唤,把立德树人的责任扛在肩上,全面学习落实中央和国家疫情防控精神,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思想政治教育,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把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熔铸在青年学生的理想追求中,炼化为坚定的政治信念。

  

为保证上课品质,学院党总支积极动员,党员们广泛参加,在承担网上教学的同时,齐心协力构建战疫课堂。党员们利用在线视频平台多次开展集体讨论,集思广益。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党员率先垂范,为年轻党员示范教学提纲、课件、教案和讲稿的设计与制作;年轻党员亲临社区抗疫一线慰问,参与志愿活动,调研城市和农村基层社区一线抗疫组织情况。经过两周的紧张筹备,战疫课堂课程体系顺利完成。

  

整个战疫课堂分为三个篇章,十五个主题。内容涉及人类抗击病毒的历史追溯及马克思主义哲学思考、疫情防控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制度优势和疫情下中国人民的家国情怀。整个课程内容体系既有制度层面彰显的从上而下的磅礴中国力量,也有从万众抗疫的平凡故事里展现的民族大爱,有理有据、有情有义。

  

 战疫课堂的建设对正在线上开展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思政课教学具有重要的时效性支持作用,同时也为青年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党课教学提供了重要的资源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