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有波走访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

发布时间:2020-01-16通讯员:侯晓倩出处: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供稿审核人:刘传波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290

1月13日、14日,副校(院)长周有波带队前往枣庄市滕州市龙阳镇、山亭区徐庄镇,对校(院)两名建档立卡困难家庭的学生进行走访,为经济贫困学生家庭送福。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同志以及学校资助工作人员和爱心企业负责人参加走访活动。


在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小超(化名)和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小刚(化名)的家中,周有波代表学校(科学院)向学生及家长送上学校的问候和新春祝福。他对学生家长面对困难坚定支持孩子求学之路的做法表示赞赏,鼓励两个家庭将教育扶贫作为改变家庭现状、改变孩子自身命运的根本途径,勇于面对困难,通过政府、校(院)和家庭共同努力,将孩子培养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他要求学生铭记家长付出的艰辛,不与他人比出身,只与别人比努力,拿出超出常人的精神,甘于忍受磨炼,不懈学习追求;他鼓励学生在国家和校(院)资助政策帮助下,树立远大理想,靠自己的努力帮助家乡实现振兴,以实际行动回报父母和家乡。


两位学生及其家人很受感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和学生家族成员、周围邻居也闻讯赶来,畅谈国家和学校(科学院)的资助政策。他们对校(院)资助育人的作法给予很高评价,两位学生也表示一定会努力奋斗、勤奋学习,不辜负家人和校(院)的期望。


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家访,是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坚持十余年的传统。通过家访,近距离接触学生及其家庭,可以更真实的了解学生实际困难,拉近师、生、家之间的距离,实现校地互动、精准扶贫。2020年寒假,学校(科学院)百余名教职工和数十名优秀学生代表参与了假期走访,将完成230名山东省省标或国标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的家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