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计算机专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20-01-14通讯员:暴雪荣出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供稿审核人:王新刚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184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于2019年12月发布的《关于印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立项的通知》(国科高发计字[2019]75号)中,学校(科学院)计算机学院耿玉水教授团队牵头申报的“服务内容资源管理技术研发”(2019YFB1404700)获批立项,中央财政资助经费1314万元。这是计算机学院首次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该项目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获批的19个立项项目之一。项目针对服务过程中服务内容资源的多模态、智能化、精细化、知识化和重组化的碎片性管理需求,研究多模态服务内容资源的语义标签体系、一致化知识标引方法,以及服务内容资源的知识表示、分类与编码、关联标识等技术及相关标准,研制服务内容资源数据库系统,搭建多模态内容资源知识服务平台,并在智能制造、临床医疗、海洋监测领域开展应用验证。在科研创新、教育学习和工程培训的智能制造专业知识服务方向开展深入示范应用,提升智能制造专业知识服务效率和服务内容资源管理水平。


项目参与单位包括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知网、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团队成员长期围绕服务内容资源的高效管理和利用开展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成果,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


本项目的立项提高了学校(科学院)计算机学科在业界的学术影响力,为校(院)提供了与业界实力单位开展实质性合作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