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学生处举办“漫时光”辅导员沙龙

发布时间:2019-10-10通讯员:刘海冲出处:学生工作部(处) 武装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27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辅导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10月9日下午两点,学生工作部(处)在25号楼104会议室举行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漫时光”辅导员沙龙活动。沙龙主题为“辅导员定位、专业化和思政教育”。曲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研究中心王志华教授应邀主讲,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本次辅导员沙龙由学生处刘传波处长主持。



王志华教授从“辅导员的专业化”“处理教育和管理的关系”“如何搞好科研”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他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和工作经验强调了“没有专业化就没有现代化”观点的重要性。在如何处理教育和管理的关系方面,他鼓励辅导员要扎根学生工作一线,“做好学生教育者,再谈学生管理者”。他建议辅导员要提升科研素养,积极主动学习国内外先进的学生工作经验,将科研能力提升体现在学生工作中。最后,针对于学工人员提出的关于“如何更好的进行高水平论文写作”“副书记队伍建设”“学工人员应该读什么书”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解惑。


培训最后,刘传波处长着重强调辅导员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对辅导员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提出要求,他希望广大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为建设国内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此次沙龙进一步推进了辅导员的交流与学习,切实加强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了辅导员的责任意识,有利于辅导员在科教融合的坐标系中找准定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脚踏实地,落实好学校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