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08-05通讯员:曹 芳出处: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浏览次数:349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常熟理工学院承办的“徕卡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圆满落幕。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54所高校的765名选手和500余名指导教师参加。我校(院)崔保龙等三位同学,克服专业实验条件不足的困难,积极解决出现的问题,不断调整心态,经过校内预赛选拔、赛前集训,最终与来自全国各高校的选手同台竞技,在复赛和决赛中斩获佳绩,崔保龙同学获得二等奖、段裕奇同学和徐淑凯同学获得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一项大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大赛采用以赛代训的形式,“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旨在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推动材料学科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根据比赛规则,在3天的比赛中,参赛选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对金属试样进行预磨、抛光、腐蚀并进行显微观察,由评委对试样制备及显微观察过程、金相质量进行打分。这一大赛是目前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赛事之一,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以“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培养新时代‘工匠’精神”为题对这一赛事进行了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