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赴临邑县开展科技支农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6通讯员:韩仲秋出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浏览次数:387

7月8日-11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工农友社会实践队一行16人,赴德州市临邑县临南镇开展科技支农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7月9日上午,食工农友实践队赴宁寺村走访调研,了解到该村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民营经济,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改进工作方式,协调各方促发展。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流转土地1090亩,投资200余万元建立了振兴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冬暖式大棚55个,露地菜1000亩,有效带动了全村52户会员发家致富。

 

宁寺村以番茄种植为主,但面临番茄种植品种单一,番茄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孙锐副教授提出了试引进多种番茄良种的建议,针对农户番茄保存问题提出了延伸番茄深加工、提升番茄附加值的建议,建议种植户未雨绸缪,积极应对价格变动,注意防控透支地力。

 

7月10日上午,食工农友实践队来到了临邑县朱楼村走访调研,宣传推广特色浆果种植技术,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 ,受到当地政府、民众的欢迎和好评。实践队员走向集市,将特色浆果种植新技术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分发给各农户,并与农户进行深入交谈,了解了农户的蔬菜水果种植情况,实现了科技支农知识下乡和食品安全知识科普的“面对面”。

  

 

7月8日下午,食工农友暑期社会实践队员们赴临南镇凯盛浩丰(德州)智慧农业大棚调研学习,进行产学研对接合作。大棚东西长320米,南北长205米,高(顶部到种植区地面)6.8米,占地105亩,是目前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蔬菜大棚,也是亚洲最大的压延智慧玻璃温室项目,并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智慧农业大棚利用物联网技术,颠覆了传统农业的耕种方式,综合管控水、肥、光照、温度,最大程度地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产量。

在临南镇凯盛浩丰(德州)智慧农业大棚中,实践队一行了解了智能化管控下的番茄长势,对智慧大棚所采用的无土栽培技术以及物理、生物防治害虫技术赞叹不已。根据介绍,在科学化种植条件下,智慧大棚中的番茄产量是传统温室的三倍,并且保证安全无害。相信未来如凯盛浩丰智慧农业大棚这样的高科技现代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会遍布世界,共同保障食品安全,造福人类。公司相关负责人希望下一步与食工学院加强合作交流,建立密切的产学研共建关系。

 

7月9日下午食工农友实践队一行赴临邑县德盛源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交流,德盛源公司是德州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出口创汇先进企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技术指导定点企业。

德盛源公司始建于2004年6月,位于临邑县夏口工业园区,厂区面积44亩,生产基地3万亩。产品以脱水蔬菜,果品为主,如,大蒜、洋葱、苹果、辣椒、西红柿等,生产能力约10000吨。产品全部出口美国、英国、巴西等国家和地区。实践队一行在公司技术人员的带领下,经过严格的消毒过程后进入公司的生产车间调研学习,队员们进一步认识了食品安全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了解了食品加工的相关流程,深切感受到现代技术对农业高科技企业的推动作用。

  

此次调研交流,帮助实践队队员了解了高技术现代农业企业的生产运营,了解了实际的产业需求,明确了下一步学习努力的方向,为推动校企合作,共建产学研基地,助力临南镇产业振兴和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