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开展“扎根基层一线,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15通讯员:王 林出处:管理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浏览次数:566

为进一步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助力乡村振兴,丰富和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7月10日至7月12日,管理学院赴滨州市博兴县开展“扎根基层一线,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在博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普等同志陪同下,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永国、副书记左殿升带领15名社会实践队员围绕红色文化传承、生态农业调研、农村电商发展、企业文化建设、社区养老探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调研。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基本前提。实践期间,同学们先后到山东京博控股集团、博华生态农业园、山东美厨厨业有限公司以及乡村振兴示范区——店子镇大杨村等单位调研。京博控股集团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以及生产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艺术与教育、现代农业四大板块为主体的战略布局让同学们深受触动;博华生态农业园呈现了集食品化循环、饲料化循环、肥料化循环、基料化循环于一体的新型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美厨厨业标准化生产线以及先进的生产工艺让实践队员印象深刻。大杨村依托特色项目“越冬式大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升级,积极培育新动能,打造了“中国西红柿之乡”特色品牌。


人才和智力支撑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实践期间,为进一步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深化合作内容、力度和范式,学院和美厨厨业有限公司共建“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和陈户镇烈士纪念馆“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就学院和地方在人才培养、教学实习、文化交流和科技服务等方面展开交流合作,全面打通青年学生深入基层、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的渠道。同时,实践队积极深入到吕艺镇益仁社区调研,和3位大学生村官就基层工作重点、难点,基层公务员个人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通过座谈,同学们更深刻的认识了基层干部的工作职责及责任担当,为有志于从事基层工作的队员指明了方向。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作为孝子董永故里以及陈户战斗所在地,博乡县有着厚重的孝文化以及红色文化资源。实践期间,同学们追寻文化足迹,先后到锦秋街道草柳编文化产业创意园、城东街道老粗布市场以及陈户烈士纪念塔参观学习,感受文化产业强大的推进力。草柳编文化产业创意园运行以来,充分整合资源,以其文化优势打造大学生创业电商平台,带动村民组成“红色淘宝联盟”,逐步实现了草柳编电子商务群,成为富民强村的“硬平台”;博兴老粗布历史悠久,在继承传统手织工艺基础上,结合现代人审美需求不断创新,融入现代时尚元素,成为博兴重要的文化产品。在陈户烈士纪念塔,同学们切身感受了陈户战斗的悲壮和惨烈,深刻认识今日幸福生活之不易。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引领,传承红色精神,牢记使命担当,矢志青春奋斗。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博兴县生态资源丰富,期间,实践队先后到打渔张森林公园、麻大湖国家湿地公园以及京博养老服务中心、博昌街道新城社区,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乡村绿色发展、良好生态推进乡村振兴等问题展开调研与思考。京博养老中心完善的服务体系,新城社区一站式、一条龙社区便民利民服务新模式,让人印象深刻,对宜居宜业环境营造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紧跟时代要求、扎根基层一线,全体队员认真对待、积极参与,实践过程环节丰富、内容充实,每位队员都深有感悟,满载而归。接下来,学院将大力做好社会实践“后半篇”文章,将每位同学所感所思所悟形成详实的调研报告,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和青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