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校歌征集公告

发布时间:2019-07-14通讯员:宣传部出处:新闻网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浏览次数:4543

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社会各界人士:

校歌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价值追求和历史传统。为完善学校的标识系统,传承厚重的文化底蕴,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内涵,展示建校七十余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办学成就,现面向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开展校歌征集活动。具体事宜如下:

一、征集内容

齐鲁工业大学校歌。

二、征集对象

全校师生员工(含离退休教职工),海内外校友,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

三、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9年9月30日

四、作品要求

1.作品应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内容要求承载学校历史与文化底蕴,弘扬“明德励志,崇实尚能”的校训精神,充分体现办学理念、办学优势和发展目标,体现科教融合特色。

2.歌词语言简洁凝练,朴实自然,简明易记,朗朗上口,蕴含思想哲理,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3.歌词需附释文或说明,包括创作说明、典籍出处以及相关注解。

4.校歌作品可词曲同创,也可单独参加歌词、曲谱的单项征集,谱曲用简谱或五线谱均可。可分别投稿,可联合创作。如能附试唱录音资料更佳。

5.应征作品须为未公开发表过的作品,如涉及抄袭、侵权等行为均由作者承担一切法律责任。作品一经采用,著作权将归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所有,作者享有署名权,学校对所有应征作品拥有修改或部分采用的权利。

6.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对本公告各条目保留最终解释权。

五、投稿要求

1. 作品请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请在标题处注明“校歌征集”),也可在A4纸上誊写(或打印) ,直接邮寄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宣传部(请注明“校歌征集”)。

2.来稿不退,请投稿者自留底稿。

3.来稿请注明作者姓名、单位、电话等详细联系方式。

六、评选办法

1.学校将邀请有关专家成立校歌征集评审小组,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对应征作品进行评选。

2.作品一经采用,歌词作者和曲谱作者分别给予一定的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设一等奖1名,奖金20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5000元;设优秀作品奖10名,奖金各1000元。上述入围获奖作品将在《齐鲁工大报》、校园网、官方微信等平台刊登,广泛征求意见,最终由学校研究确定采用作品。 

七、投稿方式

请于截止日期前报送。投稿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宣传部  邮编:250353  投稿邮箱:xcb@qlu.edu.cn  联系人:闫勇  联系电话:0531-896310220531-89631023。


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发展历程及基本情况

71年来,齐鲁工业大学恪守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秉承专注求真的工匠精神,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形成了“教学-科研-实践”相结合的办学特色,一代代工大人坚守“志以工业兴邦”的家国情怀,为民族解放事业、高等教育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篇章。

1948年,在解放战争的硝烟炮火中,齐鲁工业大学的前身“胶东工业学校”应运而生。首任校长、军工化学家王旭九同志,曾几天几夜不眠不休研制弹药,种下了工大人创新实干的原始基因。为响应国家号召,学校几易其名、数迁其址,虽颠沛流离,仍矢志不渝,艰难前行,在我省5个地市留下了兴学育人的足迹。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1978年学校改建为山东轻工业学院,举办本科教育,2013年更名为齐鲁工业大学。这一时期,学校大力延揽人才,一大批知名专家投身高等工程教育,艰苦奋斗,严谨治学,培育英才,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对山东乃至全国轻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71年来,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之本。培养的15万名优秀人才中,有数以万计的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和管理专家,也有一大批长期扎根生产一线的基层工作者,有30余人获得国家科技奖励,涌现出上千位知名企业家,培养了山东规模以上轻工企业过半数的技术和管理骨干,支撑起山东轻工业的半壁江山,被誉为“企业家的摇篮、工程师的沃土”,创造了为人称道的“老总现象”。工大学子坚守理想,求知问学,追求卓越,不断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71年来,学校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强校之路。坚持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需求,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持之以恒地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在轻工、食品、生物、化工、材料、机电和艺术设计等领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一大批科技成果得到广泛推广应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71年来,学校始终把文化传承作为精神之源。建校之初,老一辈名师楷模心系使命、为国育人,形成了厚重的文化积淀和优良的办学传统。工大人循着先贤足迹,根植齐鲁文化沃土,丰富发展了“实干创新”的文化基因,凝练形成“明德励志,崇实尚能”的校训和“团结,惟真,务实,创新”的校风。一代代工大人秉持开放包容的文化理念,汲取厚重的文化给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71年胸怀国家,71年接力梦想,71年时代长歌。齐鲁工业大学已经从一个硝烟炮火中出生的婴儿,成长为屹立于齐鲁大地的现代化大学。2017年5月,省委、省政府实施科教融合战略,整合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成立新的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开启了齐鲁工业大学跨越发展的新征程、新时代。

新的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汇聚山东省优质科教资源,实行校院合一的管理体制,打造科教融合优势特色,成为山东省新型工业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领域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