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思政课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03-20通讯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赵立爱浏览次数:350

    3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在第一时间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习了总书记讲话精神。3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了总书记讲话精神。总书记的讲话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给全体思政课教师上了一堂特殊而难忘的思政课,对标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要进一步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增强信心,振奋精神,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思政课上好,把立德树人的责任压紧压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福政: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既是对思政课重要地位的充分肯定,又是对思政课教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的明确要求,学院党总支将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力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把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切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打造思想政治理论“金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明暖: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召开学校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专门针对一门课程的教师座谈会。总书记提出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具体要求,是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老师”,“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既受到强烈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需要我们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不断提升政治水平和专业素养,认真研究教学规律教学方法,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以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先山:

    通过电视、网络和手机等媒体渠道,认真学习了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高度重视。讲话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按照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和道德素质,带领教师开展课程建设,践行好“八个统一”,扎实做好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不辜负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做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


传统文化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陈京伟:

    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非常重要,非常及时。当前大学生所存在的问题比较严重,一是厌学,不考试,不考证,就没事干。二是没有读书兴趣,读书也是急功近利。三是没有远大理想。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中小学应试教育的缺失,孩子成了考试机器。二是社会发展,物质富足之后不可避免的显现。三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缺失,考试成绩决定一切,短视效应。如果不正识大学生现状,势必部分学生走上邪路。为此,必须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成为有理想有兴趣有爱好勤读书勤思考的人。中国传统教育,就是孔子的教学大纲: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道,就是理想。有理想才有学习动力。因此,思想政治教育要克服政治说教,从学生成长发展实际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才接地气,才有效果。互联网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还要处理好网络问题,使学生手机变成学习工具,而不仅仅是游戏娱乐工具。要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要处理好课堂教学互动,设计关乎大学生个人成长的问题案例,而不是一言堂。


纲要教研室主任、讲师张成林:

    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思政课的教学做出总体部署,指出了思政课教师要具备六种素养,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的方向。学习之后,感悟至深。

第一,讲好思政课是思政课教师的本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教师是立德树人主阵地的坚守者。思政课教师担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重要职责是思政课教师存在并安身立命的本份所在。在其位,谋其职。于其岗,尽其职。以良好的课堂讲授效果、充实的授课内容、有吸引力的讲授方法增强思政课对学生的感召力、吸引力,让学生从内心迸发对思政课的喜爱,是思政课教师的应尽之责。

    第二,抓好学生思政课学习是思政课教师的义务。由于学生对思政课理解的偏差,加上思政课在业务能力培养中的作用边缘化,学生多为学而学,教师也多有为教而教,做了功,却实效平平。因此,思政课教师在做好自我充分准备的前提下,要敢管学生、敢抓学生、敢批评学生,把思想教育与政治教育的初衷推进到学生学习实际中,把教师的真学、真讲、真信转化为学生的想学、愿学、乐学,实现思政课的教学初衷。


形策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张敏: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是思政课教师提升素质和水平的努力方向。我们思政课教师应当深刻认识到,只有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紧跟时代、丰富思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成为让学生喜爱的人。


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原理教研室主任、讲师滕培圣: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首次由党中央组织召开、规格最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从战略高度为办好思想政治教育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也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

    我作为一名一线思政课教师,在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即深受鼓舞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坚定政治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创新思维、开阔视野、严格要求自己、堂堂正正做人。我们更要把讲话精神真正学深学透学懂,融入到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中,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自觉地树立起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成为一名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概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仲崇健:

    怎样把思政课讲好,使学生终身受益、终生难忘,一直是思政课教师追求的目标。3月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这里给全国的思政课教师上了一堂示范课,通篇讲好充满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在世界观层面:(1)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同时强调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是关键课程,是不可替代的课程;(2)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3)‘政治要强、情怀要深’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方法论层面:(1)“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2)坚持八个“相统一”: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总书记的讲话包含和运用的世界观、方法论手法,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认真研究的一堂示范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