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无限,魅力永恒——李掖平教授举办“文学的魅力”大型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29通讯员: 付来旭出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浏览次数:630

    2018年9月26日下午,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图书馆、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山东文艺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大型文学讲座——“文学的魅力”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讲座特邀山东师范大学李掖平教授主讲,图书馆于明梓馆长主持,300多名师生参加。

    李掖平教授作为山东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和学者,讲座伊始便以其生动的语言,娓娓叙述了一个流传几千年的《越人歌》中的爱情故事。她认为,优美的文学作品,可以弥补生命的短暂、有限和人生体验的狭隘,可以久远地传承下去;文学中优美的爱情可以让人的情感得以升华。她从鲁迅作品的伟大深刻谈到了文学作品所反映的时代脉搏和世道人心;从波伏瓦的小说《人总是要死的》,阐述了人生存的悲剧根源和归宿,又从海德格尔作品谈到了“死亡是唯一的永恒”,但是人不能白活一回,要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从卞之琳的《断章》谈到了每个人都是别人眼中的风景;从《黑衣人》(三)的正能量谈到了当前国内网络作家穿越剧题材的狭隘和恶俗,提示文学的真善美永远具有普世价值和引领意义。文学作品源于生活但要高于生活,不能用艺术真实覆盖生活真实,文学对人性的引领要体现出亲情、温暖和善良等正能量。

    李教授还给大家倾情推荐了当前的两本畅销书——彭学明的《娘》和愚石的《天虫》。前者叙述的是不能以自己理解的“孝道”当成是“娘”所需要的“孝道”,推己及人,求同存异,是人与人相处的永恒之道。后者是一部解读蟋蟀和人生命运的传奇之作,一部阐述区域文化与历史的悲欢长歌,文学史上唯一一部以蟋蟀文化为主题背景的巨制长篇。

    李教授的深情讲述让每一位在场者由衷地感悟到文学的生动细节描写和文学语言的优美,以及文学让人领悟人生道理的深刻,她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告诉大家,文学在拓宽有限人生的宽度、广度和深度上必将发挥积极作用。她勉励大学生读书要趁早,以免心变得太“硬”,要用文学作品充实人生、照亮人生。

    活动最后,于明梓馆长作点评。她高度赞扬李教授用诗一般的讲座带给师生们的美的体验,并向到场的老师同学们倡议——从今天做起,从我做起,立即开启一段与文学零距离接触的美好旅程,用“文学的永恒魅力”充实我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