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深入基层扎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9通讯员:白云贵出处:团委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浏览次数:355

按照团中央和团省委的统一部署,7月15日起我校以“青春大学习 微光照未来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结合团干部“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共组建了15支暑期社会实践队赶赴滨州市博兴县城东街道、店子镇和菏泽市巨野县独山镇等地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


外国语学院的“梦之行”实践队在菏泽市巨野县独山镇邢海小学开展了“外文歌曲,‘语’你同行”、“诵国学经典,学英文三字经”等特色教学,对小学生们进行传统文化熏陶,传承国学经典,并激发他们的英语学习兴趣;机械学院“筑梦”社会实践队带领邢海小学的学生们做“带电的报纸”、“神奇的飞机翼”等趣味科学小实验,向他们讲解其中的科学原理,进一步引导孩子们去了解并思考生活中的科学,提升学生们的科技素养;材料学院“筑梦青春”实践队为金山店子村小学生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素质拓展运动会,专业的拓展装备、有趣的竞技规则、规范的讲解示范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受益颇多。


工商管理学院的“青年实干·共促团建”实践队,深入博兴县鲍庄村,开展了“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并走访调研了村内的贫困户。学院还与山东永鑫能源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并建立了大学生就业实习与创业教育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携手同行、相伴未来”实践团队在博兴县的鲍陈村、新城社区、蒲姑社区走访了老党员、贫困户,并与当地的40余名中小学生结对子,开展了“大手牵小手”青春支教活动;轻工学部的“彩虹”服务队到董公社区走访老党员、关爱托儿所儿童,为园林创业实践基地除草,并在当地进行了关于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的知识宣讲,群众反响热烈;艺术学院”七彩烛光”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城头村,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主题墙绘活动,一幅壮阔的万里长城墙绘作品,既美化了村民的居住环境,又体现了老百姓对党的拥护和热爱,画出了群众的心声;金融学院的“金融知识下乡”服务队在博兴农村商业银行开展了金融知识宣讲、银行岗位体验、志愿公益服务、银行操作技能交流等活动,让队员们了解了银行基本业务流程,增强了动手实践能力;校学生会的“繁星点点”实践队到博兴县的顾家村老粗布市场展开了走访和问卷调查,深入了解了传统老粗布产业“集中经营在市场,分散加工在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


化工学院的“助力博兴”基层团建实践队在店子镇耿郭村开展了“金晖助老”、“小手拉大手—关爱留守儿童”、“家风家训小讲堂”、“少年趣味运动会”、“爱溢书屋捐赠”、“十九大精神宣讲”、“走进村居贫困户”等七个方面的志愿实践活动;政法学院的乡村振兴调研团来到中心小学进行了主题为“爱心支教、传递梦想”的支教活动,开设了绘画、折纸、剪纸等课程,同时捐献给孩子们200余册少儿图书;信息学院“e乡行”实践队在大杨村开展了互联网+农村电商知识讲座、计算机义诊、走访慰问贫困村民活动,并让店子镇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切实体验到引领科技前沿的设备、装置,带动他们热爱科学、探索科学的热情。学院还为小学无偿捐助了5000元慰问金和生活用品,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理学院的“有理有情”实践队在泰安市岱岳区满庄镇走访了敬老院,在幼儿园开展爱心支教,并参观了山东恒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临“忆”留夏实践队在临沂市莒南县参观了莒南县人民法院、山东省政府旧址(115师旧址)、“美丽乡村建设山东省A级村”宋家庄、东高榆村等,并在中华抗日第一村--“渊子涯村”重忆峥嵘岁月,进行“红色精神”教育活动。  


我校李庆华、朱晓红等教授、博士也走进博兴县的山东斯诺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山东永鑫能源集团等多家企业,通过专题讲座、车间观摩等方式,为企业排忧解难,开展产学研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副校长(副院长)周有波、巨野县委副书记商振华、博兴县委组织部部长王普,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专程赶赴各实践点探望了社会实践队员和当地群众。领导们与实践队师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了解了大家在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的收获。周有波勉励大家,要在实践中践行青春使命,在服务社会中彰显人生价值,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品质,在向实践和群众学习中增长才干。全体实践队员都表示,一定会在实践中吃苦耐劳,在活动中团结协作,实现学有所用、回馈社会、服务人民,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