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学生十大新闻人物 吴琼

发布时间:2018-06-25通讯员:出处:宣传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于晓琴浏览次数:778

舞蹈精灵:只问盛放,舞我所爱

    初见吴琼,是在一间静谧的休闲吧里,灯光温暖而又舒适。坐在我们对面的吴琼元气满满,活泼的像一个精灵,提起舞蹈她仿佛拥有全世界的快乐,笑意盈盈地讲述着她与舞蹈的故事。

    她自幼便开始学习舞蹈,挑战多个舞种,不知不觉间,舞蹈已经陪伴了她近十几载春秋,十几次寒暑。而在大学之后,吴琼的舞蹈之路更上一层。她坦言,大学之初完全没有想过可以把舞蹈发展得这么好。从小时候开始接受专业训练开始,她参加了各种舞蹈比赛,也组织大家进行排练啦啦操大赛,问及她舞蹈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比赛,不是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不是拿下国赛一等奖,“当然是凌晨在黑池舞蹈大赛当观众啦!”说这话时天真的神情挂在她的面庞,就像是第一天穿上芭蕾舞裙的小女孩一般单纯快乐。越优秀越谦卑,她印象最深的不是自己初次领奖时的兴奋,而是第一次参加国际舞蹈时见到了更优秀的舞者,她从不认为自己跳的多么好,她始终相信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前方始终道阻且长。

    每一次压腿,每一次劈叉,每一次旋转,每一次起跳,都成为了她隐形的翅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除了身上各处大大小小的淤青,吴琼的身体也产生了不可恢复的伤痛。

    点点荧火,汇聚成光。她的简介上,大大小小的奖项,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关于跳舞,她一直都是全力以赴。7岁就开始学习跳舞,在同龄孩子玩耍的时候,她在忍耐疼痛压腿;在本该放松的周末,她在练舞房一遍又一遍完成每一个舞姿。当被问及她,是否感到疲倦或劳累时,她只是甜美的微笑着告诉我们,直到现在,她的生活仍被安排得很满,最想去的旅游也一再被搁置,但是,她同样感谢这些付出。正是因为那一段又一段不为人知的艰难时光,才造就了她如今在舞台上的完美演绎;正是因为那一个又一个疲乏辛苦的周末,才丰富了她原本平淡的人生。她坚定地告诉我们,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她的所有努力不会被白白浪费。是的,她尽力在发光,用一次次的努力,点亮了自己人生更璀璨的模样。

    在杭州比赛时,吴琼结识了国际排舞大师Sam,之后在老师的推荐下,有幸参加了我国首次排舞国际培训并在2018年考取到国际排舞教练员证以及国际排舞裁判员证。“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被无数人嚼烂了的一句话,吴琼给它做了最完美的诠释。

    关于未来的选择,吴琼明确地说不会以舞蹈为主业,就像报考大学时没有专门去学舞蹈一样。“我认为大学四年时间里我可以学习一门新技能,我完全可以利用课余时间来跳舞。兴趣爱好就是兴趣爱好,一旦职业化就没有那么美好了。”在大学期间,吴琼也在英语竞赛中大放异彩,屡获佳绩。她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英语水平,为将来出国深造打下基础。她认为,选择出国并不是看重在国外课堂上获取的知识,而是在一个新的环境中独自一人生活学习的历练。

    “这么多年里,你有想过放弃舞蹈吗?”

    “有的舞种比较难,比较吃力,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舞蹈。”

    “你是否想过没有舞蹈的生活?”

    “这个我还真没想过,我也真的想不出来,但是我知道,如果没有舞蹈,我就没有这么快乐。”

    点点喜欢,聚成热爱。或许我们从小都会学习一门额外的才艺,但大多是被家长逼着极不情愿的来到了补习班,很少有人能主动的告诉家长,我喜欢它,我想去学习,我想主动去做这件事。吴琼就是这样,不同于别的被家长威逼利诱去学习的小朋友,她喜欢跳舞,并且愿意花费自己的时间把它做好。她说:“我想象不到如果自己的人生中没有舞蹈是什么样的,它已成为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从小便竭尽全力跳好每一次舞蹈,没有放松的周末,一直受伤的脚腕,练舞之后的浑身酸痛,对于这些经历她只是笑笑,她轻快的说:“因为我喜欢跳舞呀!”那个笑容里,洋溢出满满的幸福,因为喜欢所以值得,因为深入灵魂的热爱,所以所有艰难都变成了一笑而过。正如《无问西东》里的那句台词,行你所行,爱你所爱,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王小波说:“不愿清醒,宁愿一直沉迷放纵;不知归路,宁愿一世无悔追逐。”我想,这就是吴琼对于舞蹈的态度。余生很长,希望她永远是初见的精灵,快乐是终身奋斗的目标,要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学生记者:朱梦迪 兰雅慧 侯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