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学生十大新闻人物 张凯迪

发布时间:2018-06-25通讯员:出处:宣传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于晓琴浏览次数:815

折翼天使:乐观成长

    金融学院15级投资学二班的张凯迪,与大多数人不同,因为她先天性残疾,从小没有右臂。经历过彷徨、失落、无助,即使这样,她却像断臂的维纳斯一样,展现给世界的是无尽的遐想和美丽。张凯迪以乐观、平静的人生态度接受生活的挑战,向所有人证明即使只有一条手臂,依旧可以用信仰托起明天的希望,乘着梦想的翅膀实现人生的价值。

    初高中时的学习生活,张凯迪心里总是充满忐忑和彷徨。因为天生残疾的身体,她害怕同学们的嘲笑,害怕同学们的疏远,害怕老师的目光,害怕被老师提问到。上课时,其他小朋友都争着抢着举手回答问题,而她永远都缩在角落,一语不发。黑暗的三年高中生活也让她狼狈不堪,生活节奏快,学习压力大,看到同学们无须因身体原因而分心是如此的羡慕。种种的压力、无助接踵而至,直到有一天她在书中读到“路是自己选择的,谁也不可能代替别人走完人生的旅程,路就在自己的脚下。”慢慢的她尝试着放下心理包袱,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大学生活是我心态的转折点,它让我蜕变了”张凯迪如是说。在一次故事分享会上,有篇小短文讲道:“人生无完美,曲折亦是风景,别把失去看的过重,谁也不知道你下一秒的收获有多少。”自此,张凯迪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境遇,想到舍友间的吵吵闹闹、老师的细心关照、父母的教导,她重新认识到以平淡的态度去看待“失去”, “我想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没有感受过失去的痛苦。俗话说‘从未得到过,就无所谓失去,也就不会伤心’,张凯迪如是说。她从小一直用一只手做事情,残疾对她来说,此时已不是缠于心头的心理负担,而是跌倒能爬起,遇事能冷静的历练。

    后来,她凭借自己学习方法和不断的刻苦钻研,在学习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连续获得了学校各学期学习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学习之余,她加入了学生会大集体。她参与举办大大小小的活动,在学校运动会期间,虽然不能在赛场上驰骋,但她可以为同学们做好后勤工作,及时为运动员提供所需物资,做好服务工作,张凯迪说:“运动会那两天虽然辛苦,但让我觉得自己很有价值,我可以为整个学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正是通过这些活动,让我经历了更多、体验了更多、收获了更多,变得更加独立、自信、开朗。”后来,张凯迪了参加挑战杯的比赛。第一天,她就熬到了凌晨三点,这对于很少熬夜的她是个不小的挑战加上长时间坐在电脑前,让她的身体有点儿承受不住。在采访的过程中,她说过:“我有想过放弃,因为我怕拖团队后腿,也害怕付出跟回报不成正比,这个过程中,以一种学习者的心态去参与,我才能走得下去。”每当在自己想要放弃的那一刻,想想初心,她就咬咬牙再走一步。最终获得省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张凯迪说,以前我很在乎别人看我的眼神,因为别人看到我这种情况,都会用一种惊讶怜悯或者说心疼的眼神看着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他们,现在的我不会了,我会用微笑告诉他们我跟大家没有什么不同,我过的很开心很快乐。正如《阿甘正传》中阿甘的妈妈说的那句经典台词那样:“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不要在意别人的目光,把握当下,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寒暑假期间,张凯迪还参加了“助学·筑梦”爱心公益助学活动,到农村的学校里帮孩子们补习功课,在实践活动中增强自身各个方面的综合能力;走进残疾人学校,为同样身有残疾的朋友讲述我的成长历程,传递乐观、自信、自强的精神,感染身边每位同学,去敬老院和福利院做义工,坚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怀着感恩的心情帮助大家,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了山东省和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在采访过程中,在“这么多年生活中最艰苦的日子是什么时候”这个问题上,她想了很久,她说:“好像并没有让我觉得很艰难的日子,我觉得我人生中的每个阶段都过得很幸福。小时候,有家人的呵护,现在离开家乡又有同学老师的陪伴。我会时刻记得感恩,感恩父母没有抛弃自己,是自己坚强的后盾;感恩老师引领我走向知识的殿堂,为生活打开了一扇窗户;感恩同学朋友的帮助,让我找到自信;也感恩内心始终充满正能量的自己。”

    她是乐观的,从上学时到大学时的蜕变,她吃了苦其心志的苦,劳其筋骨的辛劳。她将上帝的调色板,化彷徨为坚定,化悲观为乐观,点染出一幅生命篇章的独特美感。她始终坚信:长成葱葱郁林大树的,曾是撒满荒滩上的自强不息的种子。

(学生记者: 张岩 邢雅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