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离校永传承 共筑工大梦——2018届毕业生惜别工大踏上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06-22通讯员:刘龙出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浏览次数:586

又是一年毕业季,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教融合后的第一届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踏上新的征程。6月22日上午,学校(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洪英,副校长(副院长)周有波,副校长(副院长)任民,纪委书记王中文,在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部)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一号学生公寓为毕业生送行,勉励毕业生心系母校,传承工大精神,共筑工大梦。

“再见,工大!”“我永远爱你!”“谢谢老师!”“我们会常回来的!”一句句真挚的话语,诉说着他们对母校、对师长不舍的情愫和真挚的感谢,他们紧紧握住学校领导、老师的手,依依惜别,并在离别的站点许下承诺,表示将继续秉承“明德励志,崇实尚能”的校训,努力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母校增光添彩。

为做好2018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学校各有关部门统一部署,分工协作,扎实、高效的推进各项工作,着力为毕业生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确保毕业生顺利、文明、愉快离校。

让文明离校成为一种传承

毕业,意味着离别,离别难免伴随着淡淡的忧伤,难免会产生压抑、紧张、焦虑的负面情绪。因此,5月份,学校制订了《齐鲁工业大学2018届毕业生离校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让文明离校成为一种传承”的主题。各院部根据学校总体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组织了既有“新意”又有“心意”的各类活动,倡导文明离校的良好风尚,让文明离校成为工大校园内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毕业季,从文明出发,与文明同行。文明离校是一流毕业生基本的素质要求,同学们毕业以后无论走向何方,只要带上了“文明的锦囊”,处处都会有一流的表现。我们倡导每届毕业生带上一份责任,将一股股文明离校、感恩母校、奉献爱心、留下责任的清新之风届届传承,让文明离校成为一种传承。

立足所需,简化手续,精准服务

6月6日,在2018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协调会上,副校长(副院长)周有波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要继续加强联合值班,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服务好最后一公里,做好交流和引导工作。

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离校工作协调会精神,进一步理顺工作内容,优化工作流程,充分考虑多校区毕业生的不同情况,精心组织,缜密安排,进一步简化离校程序,优化了离校手续,节省了学生的时间和精力,确保服务的精准化和实用性。

学校编印了齐鲁工业大学2018届毕业生离校手册,通过学校网站、官方工作QQ、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宣传栏等进行宣传,方便毕业生了解离校程序和办理离校手续,最大限度契合毕业生的需求,受到毕业生的一致好评。

育人为本,加强引导,营造气氛

美丽的六月,收获的季节。进入毕业季,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细致周到的服务和不同的教育形式,营造积极向上的离校氛围,引导毕业生感恩母校,回报社会。

校团委为毕业生举办欢送晚会、消夏晚会等欢送活动,引导毕业生在欢歌笑语中追忆大学时光,在真情流露中感恩母校师长,在美好时光中留恋工大印象;合作发展处举办2018届校友信使聘任大会,94名2018届毕业生受聘为“工大信使”。

各院部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毕业教育和文明离校活动。机械学院3D打印校徽钥匙扣,“工大钥匙扣,常留在身边;浓浓师生情,环环永相扣”;电气学院举办了“重返毕业季-电气与你的约定”活动,轻工学部举办了“廉洁自律,修身齐家”2018届毕业生离校宿舍清扫活动,工商管理学院举办“弦歌不辍传承梦想,初心不忘再续芳华”主题视频展播活动,艺术学院举办了“新工大、新征程”毕业车票分享和“工大专属书签,定格四年记忆”等活动,化工学院开展了“感恩母校,祝福工大”毕业留言板活动,材料学院开展了毕业生送站活动,信息学院举办为毕业生送“时光锦囊”活动,政法学院举办了“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送明信片活动,外国语学院举办了“匆匆那些年 不散的青春”活动,理学院开展了“一路上有你”学子服务岗送行活动,金融学院举办了“季忆留夏 唱怀工大”青春毕业生晚会和 “工大永难忘 青春再出发”金苑信箱活动。菏泽校区隆重举办了首届毕业典礼活动。此外,各学院(部)还纷纷利用微信平台、电子屏、网站等营造毕业生文明离校氛围,勉励毕业生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情系工大,心怀感恩,共筑工大梦

为你遮风挡雨,工大无悔;望你振翅高飞,工大自豪。即将告别工大之际,毕业生们对母校充满了深深的眷念,与朝夕相处的老师同学依依惜别。校门前、图书馆、办公楼、大成桥,公教楼、运动场、学生宿舍……毕业生们纷纷与师长、同窗拍照合影,纪念大学生活,用相机和DV将青春定格在工大校园的每个角落。离别的时刻,毕业生们依依惜别,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泪流满面互道珍重。

骊歌起,梦想飞,同窗长忆,师恩流芳;南风里,聚有期,千言万语,同许天涯。临别之际,毕业生们纷纷表示,母校的关爱与期望、师长的教诲和叮嘱,给予了他们奋力前行的动力,面对未来新的征程,他们信心满怀。

新的齐鲁工大,将与毕业生们一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携手共筑工大梦。祝愿2018届毕业生平安如意,前程似锦,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