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我校安保训练工作全面开展

发布时间:2018-04-03通讯员:李卓飞出处:保卫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浏览次数:398

  开学之初,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在校领导直接指挥协调下,保卫处在长清校区开展了系列培训活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一)开展保安队员防暴演练

  2018年3月15日上午学校保卫处于工程训练中心东侧举行反恐防暴演习保卫处副处长周生军,张敬佐及治安科全体人员保安中队当值人员参加此次活动。

  演习中,由校管会部分成员扮演“暴徒”手持凶器攻击我校学生。队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到报警,五分钟后保安队员手持防爆器械赶到现场,并成功制服暴徒。

  演习后,周生军处长对这次防爆演习进行了分析总结,对队员们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表示肯定,并提出了演习过程中的不足。强调了安全工作在学校工作中的重要性,确保学校师生在遭受暴恐威胁时,应掌握紧急科学处置的能力。

(二)开展春季防火工作

  自2018年3月1日开始,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安全管理,切实做好春季火灾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进一步增强在校师生、外来人员的森林防火意识,保卫处科学组织,周密部署,多措并举推进春季消防安全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抓好防火安全宣传。3月23日,保卫处通过学校OA、QQ群、平安工大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等网络形式广泛发布预防火灾警示通知,组织校管会学生在校园学生集中部位、火灾易发部位悬挂森林防火宣传,在工程训练中心、致远桥等危险部位设立警示牌,警示学生提高范意识,预防火灾发生。

  二、开展校园巡查。保卫处开展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行重点防火部位盯防工作。安排部署专职人员每天中午放学前及下午放学前对工程训练中心周边地带进行定点盯防,严防学生进入树林荒地。并组织校管会学生对校园进行每天两次的全覆盖巡查,并对巡查中发现的师生易引发火灾的行为及时制止,将火灾隐患扼杀在萌芽中。

  三、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安全管理,学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与各部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并要求各部门与下属部门员工签订安全责任书,报送安全责任网络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网格。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人,拉紧教职工安全弦。

(三)开展职工消防技能培训

  2018年3月19日与22日,保卫处分两次相同的学习内容对本处内部职工与保安中队队员开展消防技能督导工作,提高职工个人消防技能本领的应用。

  3月19日上午在我校校园110报警中心与微型消防站前空地处,组织我处职工以及保安中队队员分别进行消防水带连接、消防车灭火、风力灭火机使用等等各项消防器材的使用技能训练,确保人人都会用器材,人人都能懂预案。

  一旦火情发生,确保我处在岗人员以及值班保安中队队员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运用自己掌握的各项消防技能快速处置和控制火灾的蔓延。通过此次消防技能专业培训、技能比拼,以训练战,打造一支“救得了火、拉得出去”的校园灭火战斗力量。

(四)做好两会及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

  为全面落实安保维稳各项措施,加强情报信息分析研判,深入细致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严格落实我校全面管控措施,强化应急处置方案。

  为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我校安全稳定工作,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学校成立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统一指挥、密切配合、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各部门、单位落实责任制,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摸底,尽早开展疏导、化解工作,切实细化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保卫处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做到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深入落实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加强信息沟通,实行安全信息每天定时报告制度。做好重点人物的工作。

(五)多措并举,提升校园秩序

  扎实开展校园秩序整顿工作,重点对实验楼东侧乱停放机动车进行整治,加固隔离墩;安排3-5名保安队员引导机电楼西侧非机动车停放车辆;加强物防措施,对办公楼西侧广场、图书馆大台阶东侧加装指挥牌,禁止车辆停放;在关键时间节点安排专人整顿文科楼东侧车辆停放秩序,及时联系督促小黄车运营人有序排放自行车;集中整治校园外卖行为。

(六)外国语学院召开教工安全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教职工逃生组织能力及消防安全意识。2018年3月29日,保卫处副处长张敬佐对外国语全体教工进行安全专题培训。

  培训第一阶段,张处长通过PPT的形式为大家普及了消防知识及灭火器的使用要领,并且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火灾案例,以实物讲解的形式生动地阐述了消防安全知识以及提升消防意识的重要性。

  培训第二阶段,我处消防科老师组织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到南门停车场空地处进行灭火器灭火实战演练。本次培训强化了教师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加了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为营造良好、安全的校园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七)2018年毕业生综合类招聘会安保工作

  为维护2018届毕业生综合类招聘会的顺利进行,保卫处根据学校精神并且结合我校现场实际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完善的安保方案。

  为确保招聘会现场的安全秩序,我处安排处内人员10名、保安队员10名、校学生教官示范团成员50名、学生安管会成员50名。提前对校内主要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对往来车辆进行疏导、指挥车辆有序停放。现场配备灭火器、钢叉、盾牌等必要防暴器械,加大招聘会现场的消防安全,治安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