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开展“校企共育·工大送福”家访活动

发布时间:2018-01-30通讯员:信息学院出处:信息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浏览次数:382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高校资助育人的渠道及形式,1月16日至27日,信息学院利用学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优势,积极联系山东双元教育、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先后奔赴滨州、菏泽、临沂、济南、青岛等地区开展了“校企共育,工大送福” 走访慰问贫困生的家访活动。

    本次共走访了六名困难生。家访中,学院领导、老师们给困难学生送去了生活慰问品、新春对联以及最诚挚的新年祝福。老师们与学生家长以“唠家常”的方式倾心交谈,介绍新工大及学院的基本情况,反馈了受访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表现和思想状况,详细讲解了学校的各类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等资助帮扶政策,并听取了家长对学院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2015级学生钱宝镇虽然家境困难,但对专业学习有浓厚的兴趣,并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慕课,动手能力很强,多次在省级以上专业竞赛中获奖。了解到他的情况后,陪同家访的双元教育总经理刘虎城对其给予了高度赞赏,代表企业捐助一千元助学金,并决定在下一步的校企合作中,要对钱宝镇这样的学生重点关注、重点培养、重点帮扶,可以较早的让他们参与实习实训项目,多提供实习就业机会,就业时重点推荐。他讲到,“我们会吸纳更多的自强自立的困难学生,通过带薪顶岗实习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尽早的帮助他们缓解经济压力”。

    困难生张亚萍因病休学一年,复学后第一学期就在多门专业课的考试中取得专业第一名。陪同家访的班主任徐汶东老师看着张亚萍家里满墙的奖状深受感动,受企业委托捐助助学金后,他决定在校企合作的专业实验室里给张亚萍安排一个勤工助学的岗位,以贴补其生活费。在对刘亚宁家访时,企业代表吕彬彬老师也提到,可适时给困难学生提供外包项目,让困难学生在学院的创新工作室中完成项目并获取一定薪酬,并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永不放弃。

    面对这些浓厚暖心的关爱,困难学子们纷纷表示:感谢学校的培养和教育,感谢老师的关怀和慰问,感谢企业的资助和帮扶,以后定会发奋努力,以实际行动来感恩母校、回馈社会。家长们也讲述了孩子进齐鲁工大后的变化,对孩子的进步和成长感到十分高兴,非常感谢给予孩子成长帮助的每一位老师。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王玉立全程参与了家访活动,他指出,学院秉承“校企联合、精准帮扶、资助育人”的宗旨,一方面给贫困学生提供一些物质帮助,更重要的是想通过这种形式为贫困生提供学校之外更多的实习实践和就业平台,实现人才培养有效衔接,努力做到“学校”与“企业”并肩,“资助”与“励志”并举,“助学”与“育人”并重,充分发挥校企协同育人作用。

    据悉,信息学院多年来坚持开展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企业联合走访困难学生活动,促进了学院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形成了学校教育、企业帮扶和家庭教育的合力,以协同育人理念推动校企合作探索,既是学院资助模式的一次创新,也是校企合作领域的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