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第六届师德标兵赵华伟

发布时间:2017-09-08通讯员:出处:宣传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于晓琴浏览次数:672

为人师表,严谨治学,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金融学院赵华伟事迹材料

从小到大,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和追求。今天的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进入教育行业已整整十年了,我深深地感到教师的物质生活相对清贫,但精神生活却无比充实。每当看到学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一张张专注于学习的面容,我就不禁身心激动,似乎融入到无比圣洁的情境,生命也因此获得了温馨的升华。作为一名教师,我的奉献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但是我坚信,平凡的师德之光,能够照亮一片清纯的天地,课堂内外的谆谆教诲,一点一滴,潜移默化,日积月累,耳濡目染,高尚的道德品格、饱满的正能量便会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我的工作平凡、琐碎,但是我的内心却无怨无悔,因为我知道正是因为教师们都宁愿作为一片绿叶,默默地去成就果实的辉煌,才会有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才会有我们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富强。

一、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深感光荣和自豪,并深知肩上的重任。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才能培养出明礼、诚信、自尊、自爱、自信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在教学工作中我加强师德学习,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做到政治业务两过硬,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从生活、学习上事事处处关爱学生,注重学生人格培养。不断更新知识,努力学习和改进教育教学方法。现代教育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更好的理解和尊重学生,这要求每一位教师要了解学生、关心学生、信任学生、热爱学生。学校开展本科生导师制后,我认为这是一件与学生建立紧密联系的良好方式,就带领互联网金融系的老师积极响应,在该文件发布的第二周,就开着私家车组织系里的全部教师从历城校区赶到长清校区,与分管的同学们见面、谈心,向学生讲解如何制定学业规划,如何准备考研,了解学生的志向,认真回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在我的带领下,互联网金融系的教师们已经把本科生导师制落到实处,每个教师都会不定期地与所分管的学生通过网络沟通或者当面沟通,以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和专业志向。

德融课堂是向学生宣传正能量,弘扬正确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为此在自己的课堂上我会不定期地,结合自己与企业界交流的经历和心得,向学生介绍企业家们艰苦奋斗的历程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以鼓励学生要珍惜青春,努力在当下,为自己未来的美好生活和国家的富强昌盛好好学习本领和知识。经过自身融德课堂的实践,一个教师们普遍反映听课效果较差的班级,在我近一个学期的努力后,他们的听课状态已大为改观。

二、严谨治学,厚积薄发,教学科研取得一些成绩

我认为作为一名尽职尽责的高校教师,必须在业务上科教并重。搞好科学研究,站在科学的前沿,做好理论创新和应用创新,才能够在课堂上开拓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有助于学生找到自己的专业定位,进而更好地促进教书育人。因此,我一方面潜心科学研究,积极撰写科研理论和申报科研项目,一方面努力探索如何将自己的研究心得和成果融入到教学中。

在科研上,我一直在互联网金融、金融信息安全领域深入开展研究工作,发表了多篇SCI\EI论文,获得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星火计划,获得200万横向科研经费,获批1项国家发明专利,并有3项国家发明专利正在受理之中,同时参与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

在教学方面,我积极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引入到课堂之中,努力提高教学水平。比如,在讲授《网络信息安全》课程时,我每节课都会精心准备一个5分钟左右的PPT,向同学们讲解这一周世界和中国都发生了哪些有影响的网络信息安全事件,这些事件发生的根源在哪里,所依靠的技术手段是什么,对未来技术的发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样,一方面在上课之初,就抓住了学生听课的注意力,有助于引发学生的听课兴趣,提高听课效果,另一方面大大开阔了学生的专业视野,扩宽了学生的知识面。由于上课效果好,我于2015年通过同行评教和学生评教,获得了金融学院教学质量评价优秀教师一等奖。

另外,我还积极参与教学改革项目,探索地方金融创新型应用人才的培养工作,参与了“地方金融应用型人才产学研合作培养模式研究”省级高校教改重点课题与“基于产教融合的地方金融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研究”校级重点课题的申报与建设工作,并负责其中的“互联网金融产学研合作培养模式”与“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工作。

二、以德树人,诲人不倦,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提升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是增强大学生就业竞争力和社会生存能力的重要途径。因此,我非常注重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作为山东省互联网金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副主任,我首先努力做好研究中心的软硬件建设,一方面购置家具和设备,打造良好的实践环境;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与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成立了若干研究所,并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设立了若干课题。进而,我将学生引进研究中心,通过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课题研究,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目前,最早在中心实习的三个毕业生,不仅毕业设计全部为优秀,而且具有了极强的程序设计能力,已经能够作为项目负责人开展大型项目的研发工作。

另外,大学生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也是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为此,我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大学生大赛。在参加大赛的过程中,我发现学生普遍存在书面表达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不强的问题,为此,我利用课后的点滴时间为学生修改项目申报书,指导学生做视频和PPT,下班后在研究中心和参赛学生一起演练答辩环节,经过不懈的努力,我指导学生参加的“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国家铜奖和省金奖的好成绩。同时,由于“创青春”大赛的带动作用,目前金融学院的学生参加各类大赛的积极性非常高,多次获得了省级、各类学会级以及校级的奖项。

总之,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作为一名教师,我认为我们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指导学生如何做人的引路人。我们的素质不仅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而且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因此,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一定要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以自己知识来教育学生,以自己的尽职尽责、以及良好的形象来影响、教育、感化学生,为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