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第六届师德标兵杨明

发布时间:2017-09-08通讯员:出处:宣传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于晓琴浏览次数:1275

亦师亦友“杨sir”情

               ——外国语学院杨明事迹材料

教师,是一个平凡却不平淡的职业,百年更迭,四季轮回,教师如山中青松,立于岗位,岿然不动。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外国语学院杨明老师对“教师”这一称谓的内涵把握深刻。他是青年教师心中温暖的“杨哥”,学生眼中亦师亦友的“杨sir”。

“杨sir”与他的“学生之家”

在杨明家中,卫生间洗手台上方永远整整齐齐摆放着三四十只带有标签的牙缸牙刷,这是为那些经常留宿在他家的在校生和已毕业的校友们准备的。这里是外院老师和同学们心中的“学生之家”,那整整齐齐排列的牙刷见证着经常出入此间的学生们的每一次驻足。重返母校的校友,考研考公务员等需要安静学习环境的备考生以及敏而好学的学生,使这个与妻、子两地分居造成的“单身宿舍”变成了学习交流的乐园,在外国语学院学生的眼中,杨明不仅是老师,更是他们的学长,学生亲切地称他为“杨sir”。“我作为交换生从北京回来后,一直没有找到宿舍,当时杨老师就把我安置在了他家里,我最后都不想走了。”英语13-1班的苏广鸣笑谈道。英语专业13级的李舒婷同学说:“每次班会,事无巨细,杨明老师从未缺席,他永远是会议现场第一个到的人。”

杨明对学生满怀的是一种关爱之情。有一次,大四学生黄磊在外地实习时发生交通意外事故,杨明在知道情况后立即处理完手头的工作,马上赶往医院探望该学生,回校后,杨明积极组织老师和同学们为其捐款,短短三天就募集了五万元,用来帮助黄磊同学。所谓师生情深,只有像杨老师这样,走入学生中间,给予学生最深切地关怀,才能焕发师生情怀的光彩。

课堂是自我绽放的舞台,学生是最好的搭档

有个词语——教学相长,尽管是众人皆知的词语,但要真正做到贯穿始终,实属不易。作为一个有十余年教龄的“老教师”,杨明依旧诠释着这个词语的深刻内涵。

杨明说,课堂是他绽放的舞台,而学生是他最好的搭档。为了唱好每一台戏,杨明及时更新自己的教案,以确保和同学们同频共振,有共同语言。这种方式使得杨老师的课堂不断变化,从而将课堂演绎成了“世界之窗”,学生们在他的课堂中有了更加广阔的文化视野。英语15-2的张然然同学说:“杨老师学识渊博,教学风格幽默风趣,举一反三,能够在语言学习的同时不断给我们启迪,让知识成为打开我们眼界的钥匙,从而帮助我们进一步成长。”所以说,杨明老师与学生在课堂上的交流已远超书本。外院刘淑君老师说:“杨老师的课堂已经突破课堂教学本身所具有的限制,他总能用最前沿的知识为课堂增添活力。”为了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杨明总是以一种进取的心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付出总有收获。在近期举办的第四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杨明过关斩将,获得第四届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此外,他还获得学校青年教学优秀奖,被评为“青年教学能手”,并先后两次获得学院讲课比赛一等奖。杨明老师努力做“四有”好老师,认真梳理出了英语专业教材中的德育教育点,积极做好德容课堂工作。

在谈及教学工作的时候,杨明老师的回答直率、恳切,“我也是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自然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我们教研室会定期组织召开研讨会,杨哥在研讨会上的发言总是有着青年的热情,他永远真诚待人,保持一种乐观的情绪,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我们年轻老师都叫他杨哥而很少称呼他老师。”作为一个后来者,王曼老师对杨明老师的关心和帮助深为感激。

行至细微处,爱在过程中

所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不必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忠于岗位,乐于奉献,在近乎琐碎的日常工作中同样能折射出一个人的良好风范。在工作中,杨明承担着学院工会的工作,学院里组织活动,他总是跑前跑后,积极张罗。有些本来可以不承担的工作,他也常常冲在前面,总是主动分担领导、同事的任务,说,我家人在外地,平时没有家务牵绊,有什么事情交给我就行。在教学评估周的时候,一个突如其来的任务,令老师们手足无措,但杨明老师组织老师在短短半小时内就完成任务。

古语有云:“亲其师,信其道。”杨明以自身的乐观、进取,积极感染身边的每一位师生,如大漠中的白杨,独自忍受大漠风沙,只为给世界增添一抹美好。“仁爱、担当、奉献”,简单却含义丰富的三个词是杨明的追求,也是他在外院师生心目中的形象。因为仁爱,才有校友之家、学生之家的亲和;因为担当才有了杨明不断奋进的动力源泉;因为奉献,才有深入学院血脉的集体意识。杨辉副院长说:“杨明老师,给学生一碗水,他自己先有一桶水,书籍是他取水的源头,他在不断地丰富自我,实现更好的教书育人。”

论语有云:“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为师也如治国,杨明以师德育人,师生相敬,师生相融,以对教育事业的真挚热爱,以“行为世范”的为师情怀,不断践行着“教书育人”的铮铮誓言。习近平总书记在谈中国发展时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杨明老师即是如此,他不断去实践当初的梦想,爱每一个学生,爱每一节课堂,行至细微处,爱在过程中,积极弘扬工大师生之风尚,努力做到真正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