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第六届师德标兵王世杰

发布时间:2017-09-08通讯员:出处: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浏览次数:1504

点点滴滴显真情,兢兢业业育人才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王世杰事迹材料

王世杰,男,1980年11月出生。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同年7月来校工作,现任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化学系系主任、化学专业和有机化学教研组骨干教师。

一、政治信念坚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王世杰同志政治信念坚定,拥护党的领导,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修养。作为化学系党支部青年委员,积极参加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6年被评为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个人。他热爱教育事业,

自工作以来,一直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出色地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学院党政领导的肯定,为学院的专业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心系学生发展,夯实教学成效

王世杰同志任职以来,先后讲授过《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功能高分子》、《实用波谱学》、《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等理论和实验课程,2012年后主要承担《有机化学》和《有机化学实验》的教学工作。他注重研究教育规律,探究90后大学生的学习、成长特点,结合教学实际要求指导工作,效果良好。

自2015级,化工学院率先实行“大类招生,分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分成应用型和学术型,人才培养方案和具体教学要求不尽相同。为保证教学效果,学院引入竞争机制,要求每门基础课必须由多名教师平行授课,并采用“一章一考,教考分离”的考核方式,提倡教师教学个性,加强过程控制。在其他老师还在观望的时候,王世杰第一个报名讲授学术班《有机化学》。他深入研究邢其毅的《基础有机化学》、胡宏纹的《有机化学》、L G Wade的《Organic Chemistry》等经典教材,收集整理了上百套包括中科院、中科大、复旦、南大等著名高校的《有机化学》考研题,同时结合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可汗学院、网易公开课等教学平台,以我校本科生的知识水平为基础,重新设计教学方案,制作出全新的教学课件。该课件内容丰富、逻辑清晰、简洁明了,深受学生欢迎。有学生评价:“王老师的有机化学课件是我大学期间见过的最完美的课件了!”为其他学院学生授课时,王世杰特别注意基础有机化学内容与生物化学、材料化学、高分子化学、环境化学等学科的联系,为学生专业课的学习打好基础、做好铺垫,使学生学到“活的”基础有机化学。

王世杰授课过程中逻辑清晰、口齿清楚、语言活泼生动、风趣幽默,很多重点内容常由学生身边的实例或社会热点问题导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的融入课堂,即能使学生记忆深刻,又调节了课堂气氛和讲课节奏。他先后作为化学06-1.2班、化学08-1班、化学10-1班、应化12-1班的班主任,深受学生爱戴。王世杰的教学态度、教学效果受到督导专家的肯定,也获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山东轻工业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学优秀奖”、“省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获得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好课程”等荣誉;其精心设计的教案获得学校“德融课堂好教案”。2016年,代表学校参加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功入选化工2017届毕业生大学阶段“最感恩的十大教师”。

三、重视教研科研,引领学生创新

王世杰同志深知科学研究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和有效保障,坚持不懈地投身科研教研,并感染着学生形成正确的学术品行,勇于实践与创新。

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通过可聚合表面活性剂稳定的细乳液聚合制备纳米微胶囊”项目。2010年,受山东省教育厅公派出国留学项目支持,到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进行了的学术访问1年。任现职以来主持或参与纵向科研项目5项,主持横向科研项目2项,共发表学术论文13篇、教研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实践能力,先后带领化学10级、12级的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获得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结合教学实践,探索教学新方法、新途径。2011年,“《高分子化学》双语教学探索与实践”获得校级教研立项并已完成。2016年,“‘四大化学’移动学习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校级教研立项。积极参与教材建设,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有机化学》(邢存章)和《基础化学实验简明教程》(杜登学第二版)。

四、做好顶层设计,确保培养质量

王世杰同志作为化学专业负责人,始终坚持专业建设是高校重要的教学基本建设,是教学工作中的一条重要生命线。自2010年,他亲自主持参与了5轮以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为核心的专业建设改革。2015年,带领专业教师到兄弟高校学习交流,到全国各地的化工企业调研,经过充分讨论和专家论证,最终确定化学专业最新人才培养目标,首次明确的提出培养掌握合成化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方向,确定了《有机合成化学》、《无机合成化学》、《高分子化学》三门专业核心课,并通过120学时的《化学专业实验》和3周的《化学专业综合实验》夯实学生的合成化学实验技能,使学生能够胜任化学原料或化学产品制造业等相关领域的科研、技术或管理工作。

他以身作则,主动承担了大量的一线教学任务,尤其是新课,他从来不说一个“苦”字。他注重团队建设,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全体教师和谐共处。他关心年轻教师的培养,主动与引进的青年教师分享自己的教学心得、教学课件,根据他们的教育背景合理安排教学任务。做为金兴辉、迟虹等青年教师的导师,深入他们的课堂进行听课,定期辅导研讨,提高教学水平及师德师风,受到青年教师的信赖。

五、结束语

十年来,王世杰同志一直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座右铭,用实际行动为其所钟爱的党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一位人民教师应有的师德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