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第六届师德标兵夏洪波

发布时间:2017-09-08通讯员:出处:宣传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于晓琴浏览次数:1517

齐鲁工业大学第六届师德标兵——艺术学院夏洪波事迹材料

2001年4月,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夏洪波同志踏入了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现为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摄影系副教授,摄影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硕士生导师。齐鲁工业大学“青年教学优秀奖”、首届“教学方法改革标兵”,2次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3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自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始终践行着 “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生格言,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受到了学院领导和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一、注重党性和师德修养,理想信念坚定

夏洪波同志注重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坚定,积极学习十八大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参加工作以来,秉持德高为师和“教育无小事,处处是教育”理念,在生活和工作中积极上进,严格要求自己,善于从党建中寻求育人途径、探索育人平台、完善育人机制,确保了三尺讲台无杂音。亦师亦友,关爱学生;讲原则、讲风格,与同事团结协作,团队精神强,育人实效好。

二、学院工作精益求精,成绩卓越

夏洪波同志工作上能够从大局出发,有担当为了工作不计付出。自任系主任以来,本着为师生服务的理念,努力提高摄影系管理水平,制定和执行了一系列的专业教学制度和管理规定,及时解决教学现场师生面对的问题,做好课堂教学、带领全体摄影系教师通过不断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完善教学计划以适应社会人才市场的需求,保证了本科及研究生教学顺利有序进行。2006年评估工作中不仅承担了摄影的评估工作任务还为专家组入校进行了拍摄,出色的完成了拍摄任务,获得了专家组和学校领导到的一致好评。评估结束后他累的病倒了,手术后依然为了学院工作尽心尽力。

2016年在校评估工作中加班加点整理评估材料,暑假放弃休息,忍着酷暑炎热和严重的腰痛依然坚守工作岗位,每天工作到深夜,在评估中专业建设的完善材料受到评估专家以及学院的好评。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注重实践能力,以摄影系为依托,以老带新,以老教新,通过教研活动、授课竞赛、观摩教育等活动,促进新教师和青年教师的水平。同时也敢于给青年教师压担子,让他们承担主要或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在学习和教学中不断成长。该同志工作责任心强,踏实勤勉,精益求精,工作求真务实,一丝不苟。在工作中努力做到“一切为学生,为一切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站在全局的高度完成工作,以自身的感染力调动学生积极性,对学院负责,对学生负责。工作热情高,有奉献精神,努力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艺术学院领导关心支持下,摄影专业建设有了长足发展2015年,在全省专业排名中摄影专业取得了全省摄影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三、教学态度严谨认真,成效斐然

夏洪波同志在专业教学中一直以爱岗敬业的态度注重立德修身,率先垂范。他的课堂极少有学生迟到或者早退,他的课程学生都能认真投入的创作作品。因为他不仅有严格的标准和要求还有严谨的治学态度,更有他独特的教学手段和个人魅力。有一次他感冒高烧依然坚持为学生讲课,他说课程进度比他个人更重要,自己可以坚持。这样的坚持是一名党员的党性使然,也体现着一名教师以讲台为战场的思想觉悟。看着他辛苦的付出学生觉得不认真投入的创作真的对不起夏老师的付出。在他的专业课上学生总能够被他的敬业所感染,有时候下了课请教他专业问题他会认真解答甚至亲自示范,给学生看毕业设计方案,常常错过了晚饭,摄影办公室的灯总是亮到深夜。他的辛苦付出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学生的专业成绩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国内外的专业比赛中获得了斐然的成绩。

他利用课余时间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和成才目标,并根据学生的志趣和特长,协助制订出学生个性的培养计划,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学习,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该同志作为硕士生导师指导了11名研究生,把握和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既是老师又是朋友和家长,督促他们的课程学习与学术研究,交流分析就业形势。他带的学生在课程学习、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多数同学都获得了奖学金。他还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理念,结合本专业学科的特点,组织学生多次参加校内外文化活动,组织与鼓励学生参加摄影大赛,积累实战经验。2015年摄影专业6名同学考取研究生、2016年5名同学考取研究生,2017年4名同学考取研究生,其中一名被知名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录取。近五年指导的学生获省级三等奖以上奖项52项,其中2013在第五届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中,代表本专业参赛的作品《山村小学的午休》荣获金奖;2015年,指导的学生参加由文化部,中国摄影家协会承办的第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作品《金属构成》荣获商业类铜质收藏;第十一届山东省摄影艺术展荣获金奖1项、银奖1项、优秀奖7项;2015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的全国大学生摄影大赛获得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单项奖1项的好成绩。2016年该同志组织学生参加了2016年平遥国际摄影节高校展、组织参加了第六届国际摄影双年展摄影大赛,16人次获奖,指导的学生荣获2016“金驹杯”世界大学生摄影展和2016“徐肖冰”中国大学生摄影双年展佳作奖共计5项;2017年指导的研究生摄影作品《半面人生》荣获首届全球大学生人像摄影大赛金奖;2017年带队指导的《镜·界WE ARE (VR)创意影像服务》项目,获齐鲁工业大学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二等奖。

实践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将科研项目纳入实践教学当中,通过积极开展科研项目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科研成果,不断拓展和更新实践教学内容,提高自己的实践教学水平。2002年获中国摄影家协会年度十佳会员;摄影作品分获第二届、第三届、第五届山东艺术设计大赛金奖;2011年摄影作品《异度空间系列》荣获第九届全国高校摄影艺术大赛二等奖;2012年4幅作品发表在光明日报;2013第三届山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13年荣获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创意文化节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4年作为主要参与人员申报的《艺术设计类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管理模式研究》荣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15年在绚丽年画第八届全国美育成果展评中荣获本届全国高校美育成果展评艺术美育个人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荣获本届全国高校美育成果展评优秀指导教师奖1项;2015和2016年分别在第八届、第九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界摄影组别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夏洪波同志每年承担6门本科课程和6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年讲授课程近1000学时,每年都成倍地超额完成学校的授课任务,6次被学校评为“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2007年,被学校评为“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评建工作先进个人”;近几年,在教务处教学督导组的课程评价中成绩均为 “优秀”。

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是学生增长知识的导师,是人类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各种人才的培养者。更是道德的引导者,思想的启迪者,心灵世界的开拓者、理想信念的塑造者。我们讲“德融课堂”,夏洪波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为师之德,默默的用实际行动无私奉献在教学中,这无疑是对学生最好的影响和感染。我们讲德融课堂,夏老师用他的为师之德反哺着课堂,是品德与修养真正融进了课堂教学,并在教学活动中得到了提升。

四、科研建设百尺竿头,勇创佳绩

夏洪波同志在圆满完成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深入进行科学研究,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不断进步和提高。发挥系主任的带头示范作用,不断凝练方向,确定集体研究课题,调动广大教师从事科研的积极性,有序开展科研团队的活动,增强团队协作意识,逐步形成团队合力。发挥专业带头人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教学及教研等工作中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近五年主持、参与完成了15项科研课题,如2011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计划《当代摄影教育中的文化反省》;2012年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济南市动漫产业集群化发展的策略研究》;2012年《当代摄影艺术中影像承载媒介比较研究》和《工具还是语言?——当代摄影教育中的文化反省研究》;2013主持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传统山水艺术文化在现代风光摄影艺术创作中的应用研究》;2013主持山东省软科学课题《鲁西南民间织锦技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定位与转型研究》;2016年度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儒家美学思想在当代摄影艺术中的应用研究》;2015参与《新媒体技术条件下新闻摄影的转型与发展研究》和《新媒体艺术在城市广场的设计规划研究》两项校级课题研究;2017年主持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全媒体视角下摄影文化传播价值研究》并积极申报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儒家美学思想视域下的当代摄影艺术研究》;2017主持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全媒体视角下摄影文化传播价值研究》;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在省内外举办的艺术设计大赛中个人多项作品获得金、银奖;先后出版了《当代广告摄影》、《摄影用光与技巧》、《创意设计摄影》三部专著;《观念摄影与表现》、《摄影构成设计》、《商业摄影与创意》等9本教材;2012年《商业摄影与创意》荣获年度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专著类二等奖;2013年《摄影构成设计》获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专著类二等奖;论文类《济南市动漫产业集群化发展的策略研究》获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近五年发表论文9篇,2篇被EI检索收录。

该同志为人朴素,严于律己,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做学问、搞研究、教书育人、服务于社会,这是一名高校教师主要的任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教学工作苦乐相伴。我们将本着“勤学、善思、实干”的准则,一如既往,再接再厉,把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