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大开展端午习俗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5通讯员:马云华出处:文法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浏览次数:303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端午节日习俗文化,5月24日晚,齐鲁工大端午文化周“剪五毒、做香包”体验活动在茶文化体验中心举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学校艺术学院教师顾朋泉应邀参加,学校20余名剪纸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顾朋泉就端午节与贴“五毒”(五种动物:蛇、蝎、蟾蜍、壁虎、蜈蚣)、佩香包习俗由来及其历史演变进行了简要介绍,顾朋泉认为“剪纸不是高高在上的艺术,它可以装饰居所、美化空间,明清时代端午节,民间还盛行剪纸以避恶、泄毒、镇病。”顾朋泉现场展示了“五毒”剪纸作品和香包制作流程和技巧。随后,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穿针引线,巧手缝剪,全身心地投入到剪“五毒”和做香包中,一幅幅生动精致的“五毒”剪纸作品和香包制品呈现在大家面前。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受益良多,充分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技艺的魅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15级的彭艳丽同学认为,剪纸和做香包,做的是手工艺品,修的是内心,心态平和则事成。

  

   此次剪“五毒”、做香包活动,通过剪纸、做手工吸引大学生亲身体验丰富有趣的端午节俗,切身感受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精髓,穿插民俗知识讲座、包粽子等体验活动,唤起青年人对传统节日文化的兴趣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