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份初心,享一世繁华 ——访2014年度学生十大新闻人物刘如芹

发布时间:2015-06-03通讯员:出处:宣传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浏览次数:1008

 

守一份初心,享一世繁华

                                   ——访2014年度学生十大新闻人物刘如芹

每一段经历都让人刻骨铭心,每一个故事都让人奋起前行。象牙塔里过往的人那么多,唯独遇见你,在该奋斗的时候放弃了安逸,一个人在异地求学,一个人度过四季,冷暖自知。一身朴素的装扮却满腹经纶,我们遇见的,正是入选齐鲁工业大学2014年度学生十大新闻人物刘如芹。

命运多舛,我一笑而过

命运并不是上天就注定的,它能通过我们的努力去一点一点的改变,通过努力改变命运的例子不胜枚举,刘如芹就是身边的楷模。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刘如芹经历了命运多舛的童年,出生在山东省莒南一个贫穷的小山村里的她,天生就比城里孩子接触的新鲜事物少。自幼父母离异,父亲又身患重病,重担全部压在刘如芹和爷爷奶奶身上。在后来的采访中我们渐渐发现尽管造化弄人,但生活的拮据和苦难并没有打败她,反而磨砺出她坚强开朗的性格。她说:“我生活中做的最多的就是笑,笑一笑,没什么大不了,命运多舛,我一笑而过。”笔者也想起自己的童年,相比刘如芹,只能说是自愧不如,她身上所体现的艰苦奋斗也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需要的,身上处处传递着正能量。

天道酬勤,我有我精彩

因为出生贫寒,在上小学的时候就立志要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皇天不负有心人,天道酬勤。2013年9月,带着自己的改变命运的梦想,带着家人的期望,一个人远赴他乡,来到了美丽的泉城济南,来到了齐鲁工业大学,开始了她人生新征程。在这里,她不忘初衷,坚持着自己最初的信念,获得了一个又一个殊荣。学习上,她连续两学期获得学习成绩优秀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被评为三好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14年4月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非专业组三等奖。在班级建设上她带领班级获得优良学风班的称号。此外,她积极组织同班同学学习,所在班级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82%。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她取得的这些成绩并非偶然,她在大家都选择安逸的时候选择了奋斗,可谓天道酬勤吧。刘如芹自己也坦言:“荣誉不是别人给的,而是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争取来的。踏实做自己,相信天道酬勤,奋斗的人生最精彩。”

不忘初心,我永不停歇

一个人最难得的是在成长的路上不忘自己的初心,作为晚辈,刘如芹懂得孝敬长辈,远离家乡的她懂得每天给家里打一个电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肩负起家庭的重任,以行践言的她成为村里人眼中的好学生好晚辈。2014年1月,由共青团济南市委联合济南市文明办、教育局等开展的“日行一孝‘寻找泉城最美孝心青少年’活动”中经过积极推荐申报,她荣获“泉城最美孝心青年”称号。她的事迹在泉城广为流传,共青团济南市委副书记王友进一行还特意来到齐鲁工业大学勉励刘如芹在今后的求学、人生道路上,继续发扬“孝心”精神,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做一名向上向善的好青年。在人生的道路上,刘如芹不忘初心,我们也相信在以后的道路上他会坚持自己最初的那本淳朴,永不停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刘如芹永不屈服于命运的信念让她日渐优秀,上天不会眷顾谁也不会刻意刁难谁,人生的路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奋斗的人生最精彩。耐得住寂寞方可守一世繁华,相信刘如芹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依旧不忘初心,也祝愿刘如芹能够在未来开拓出一片属于她自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