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赤子心,敢拼才会赢 ——访2014年度学生十大新闻人物李文潇

发布时间:2015-06-02通讯员:出处:宣传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浏览次数:1103

追梦赤子心,敢拼才会赢 

                                                              ——访2014年度学生十大新闻人物李文潇

 

他用心灵的甘甜滋润万物,弘扬奉献精神,诠释和谐真意

他用点滴的言行温暖他人,躬行志愿理念,播散爱与希望

李文潇,1994年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的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在2009年进入成武二中学习,毕业后于2012年考入齐鲁工业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3年暑假期间份积极响应成武团县委的号召,在成武二中校团委的组织下,参与了创立“成武大学生假期志愿者服务队二中队”这一返乡大学生假期志愿者队伍的一系列工作,并在组织中担任队长职务,负责队伍的初步建设和假期活动的组织工作,争做一名“有德、有才、有责、有爱”的新时代大学生。]

谈起李文潇,他的朋友们都会用一个词来形容他——热情,对人热情,对事热情,而且十分地健谈,什么话题都能谈的来,跟谁都能聊的开,在同学中人缘特别的好。

求学他乡,情系故土

2012年,李文潇从成武二中来到济南求学,面对这个现代化的大都市,他充满了好奇,经过一段时间与周围同学的相处,才发现自己对前沿的事物知之甚少,兴趣爱好也跟城市长大的同学有很大差别。刚上大学那会儿,因常常听不懂周围同学谈论的话题,惹出了不少笑话。同学和舍友经常对他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去百度吧”!

为了能跟上周围同学的“话题”,他利用网络媒体,时常关注当下新闻,慢慢的也开始刷起了微博,看起了知乎。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同学们对他常说的话从“你去百度吧”变成了“最近有什么活动吗”。舍友曾经开玩笑说他掌握着济南市的第一手消息。

转眼,大学一年就过去了。经过这一年的学习和经历,李文潇成长了很多。想到自己在高中生活的点点滴滴,特别是高考结束后填报志愿时,对一些信息知之甚少,再加上高招咨询会只设在地级市,身处成武这个小县城的同学们很难接触到外界的信息。2013年高考结束后,他心中便萌生了一个想法,在家乡办一场自己的志愿填报交流会。经过多方联系,最终在母校老师的支持下,“让大学与你更亲近”志愿填报交流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母校师弟师妹的支持和响应,可以说这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给了李文潇很大的信心。这次活动后来得到县团委的支持,在县团委的帮助下,于2013年8月15号成立了成武大学生假期志愿者服务队二中队,为返乡大学生提供一个“感恩社会,回报家乡”的平台。

初心不改,服务乡里

2013年的寒假是组织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假期,组织的每一位成员都想为社会,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恰逢“山东省流动科技馆”入驻母校山东省成武二中。科技馆对社会各界人士的开放需要一部分大学生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此次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由成武大学生假期志愿者服务队全权负责。主要负责的工作有仪器原理解说、科技仪器演示、场馆秩序维护、场馆卫生维护等。这是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为家乡做的第一件事情。

在进行“山东省流动科技馆”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服务队还与成武爱心联盟积极开展合作,帮助其开展“伯乐爱心助学”项目。践行“伯乐爱心助学”项目宗旨——爱心助学播撒希望。

2014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利用高中学生刚刚开学的空闲时间,回到母校二中,开展“中国梦,大学梦”励志巡讲活动。在高考马上来临,无数高三学子在拼命的汲取知识,备战高考之际,李文潇积极联系队员们,一起录制了“我们在这里等着你”视频,来表达对他们的祝愿。

转眼就到了2014年的暑假,在共青团成武县委的积极联系下,由三联家电成武店为服务队提供资金并依照共青团山东省委编写的《青少年自我保护掌中宝》设计印刷了5000份青少年自护教育知识单页,包括了食品安全、避险自救、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远离邪教六个个方面,图文并茂,浅显易懂。本次活动主要是通过宣传单页的发放向青少年普及假期自护知识,重点突出了防溺水、防止食品中毒、防邪教、遵守交通秩序、适度上网等重大问题,尽量避免一些悲剧的发生。

在2014年的七夕节又组织了“爱在七夕、情暖你我”爱心玫瑰义卖活动,七夕节当天下午在事先定好的县医院对过、蓝水湾公园、成武建行大厦等几个地点同时开展义卖活动。除此之外志愿者还组织了流动义卖队伍,5人一组开展流动义卖,本次共筹集善款4000余元,全部捐献于爱心事业。

真心无悔,情牵西部。如今,转眼已是大三的李文潇,即将要离开他亲身参与创建的服务队,队里会迎来一批新的队员,负责人也将由应届的毕业生担任。在谈到他对未来的打算时,他说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非常感兴趣,有机会的话希望可以到西藏和新疆去,从事基础教育也好,基层青年工作也罢,并不是为了想做出多少贡献,更多的是想见识一下西部的风土人情,了解一下不同的乡土气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年轻时吃点苦,这对自身也是一种历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