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舞蹈诠释瑰意琦行” ——访2014年度学生十大新闻人物冯雪琦

发布时间:2015-06-02通讯员:出处:宣传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浏览次数:1457

“用舞蹈诠释瑰意琦行”  

                         ——访2014年度学生十大新闻人物冯雪琦  

  2014118日,在杭州举办的“舞动中国排舞联赛”星光璀璨的舞台上,一个素裙女孩用一段飞扬的舞蹈惊艳了在场的嘉宾和观众。她就是获奖人之一——冯雪琦,齐鲁工业大学大学2012级本科生。站在领奖台上的她,自信而不张扬,知性而又热忱。

 打开她的简历,无处不是惊艳:学生会副主席,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社团部部长,参加各类舞蹈、诵读、口语大赛,并曾获:第三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暨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活动总决赛中荣获创新型表演奖;全国第三届艺术展演舞蹈类二等奖;“读书郎杯”齐鲁少年英语口语电视大赛中获二等奖;“中华经典诵读”山东赛区总决赛中获二等奖;“中华诵”夏令营期间获全国最佳辩手;这样的光环背后是怎样的一个不平凡的女孩?她是如何从优秀走向优秀的?让我们一起走近她。

 哪里有冯雪琪,哪里就会有她炫彩飞扬的舞姿,运动会上有她昂首阔步的身影,作为外国语学院的举牌礼仪,她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我代表的是外国语学院的运动员的风采,我必须练到最好”。一遍遍的练习,冯雪琦从不喊累。白羊座的冯雪琪说自己是一个非常有毅力的人。“倔强,不怕吃苦”,那正是白羊座的性格。四岁的时候,冯雪琪开始练舞蹈。那时候,她每天四五点从幼儿园回家就开始练舞蹈,每天都要练三个小时。因为热爱、凭借毅力,冯雪琪研究和学习了多种舞种,那种坚韧和顽强的品质在很小的时候就融入了冯雪琪的性格里,所以长大后面临任何难题她都能够毫不动摇,即使条件恶劣,也总能克服与适应。

 在校期间,冯雪琪也积极投身公益活动,关注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利用暑假时间看望孤寡老人,她参与了多场慰问老人、扶住贫困孩子等方面的公益演出,用自己动人的舞姿去温暖那些受伤、孤单的心灵。对于精力充沛的冯雪琪来说,社会公益实践活动是她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她始终相信,自己要像火炬一样,散发自己的光与热,把爱心献给更多需要的人们。她在奉献中寻找新的自我,在奉献中得到无与伦比的快乐。感恩的心驱策她去帮助更多的人,也在帮助他人中找到了自己的另一种价值。人生的意义在不求索取的付出中升华。

 也许在旁人眼里,如此优秀的冯雪琦是不易接近的女强人。而事实上正好相反。对于师弟师妹,冯雪琦是亲切的大姐姐;对于朋友,冯雪琪是可以倾诉的对象;对于师长,冯雪琪又是他们最得意的学生。“女强人”对于冯雪琪来说实在不是一个褒义词。太过强大其实就是孤独,容易将他人拒之于门外。冯雪琪少不了身边的一批指引着、一打朋友和一群伙伴,是他们指引她走向正确的道路给与她无限的温暖并支持鼓舞她不断超越自我。

 越是取得骄人的成绩越是谦和,越是自信越是对生活积极豁达。冯雪琪也是如此。“我从不失眠”,冯雪琪开玩笑道,“不管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只要脑袋碰到枕头,不出五秒钟我肯定能睡着。朋友们也总是说,‘冯雪琪你这个人特爱忘事’——哈哈,不开心的事我总是忘得很快。”的确,生活中的不快都是沙滩上的脚印,很快便会被风拂去;而别人的好,别人的帮助却是刻在岩石上的诗句,要一辈子铭记在心。抱着一种感恩的心态去生活,每一天都充满阳光。这也正是母亲从小教导她的。

 冯雪琪的母亲是她人生启蒙的导师,培养了她广泛的兴趣爱好,练就了她坚毅的性格品质,告诉她作为一个人必须要善良、正直、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的家庭教育使她从小就不断追求优秀,而随着成长与人生经历的丰富,那种不断追求优秀的意识已经内化为人格的一部分。她浅浅地笑着说:“优秀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积极生活的态度”,认真而又谦和。成功只是这种优秀品质的副产品。她也曾犯过错误,可是错误铸就了成熟;她也曾失败,但是失败教会她如何面对和总结。冯雪琪说,学校里有很多比她优秀的同学,不同的人让她从不同的方面受益匪浅,她不断学习和汲取,并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一定要多向前辈学习,经验是实在而鲜活的,哪怕是失败的经验,都将让我们受益终生。”

 整个采访过程中,冯雪琪都呈现了积极坚韧的,爽朗达观的一面。对朋友,对伙伴,宽容对待,相互支持;对前辈和比自己优秀的人,谦虚学习,心怀感恩;对待抉择,坚决果断,也曾放弃过一些机会,但是“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对学习,对工作,一切尽最大努力,并在过程中享受快乐。她总是用一贯淡定的微笑面对胜败荣辱,用泰戈尔的那句诗来勉励自己:“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我已经飞过”。

 恬淡的灯光下,注视着她的美丽、自信和坦然,我们佩服于她的梦想、毅力和达观。在光荣与梦想的道路上,她执着地瑰意琦行,不断地超越自我。我们有理由相信她的生命会在未来散发出更灿烂的光彩,她的优秀会在各个领域辐射更多的人。